徒手攀爬救下6楼窗外女童 四川富顺倡议向见义勇为好人胡云川学习

2020年05月25日09: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5日电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日前,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向见义勇为好人胡云川学习。

5月21日上午9时40分左右,富顺县城某小区突发惊险事件。居住在6楼的一名5岁小女孩在玩耍时不慎翻过窗户,无助地紧靠在临街外墙边,随时都有坠楼的危险。附近群众发现后立即联系了110、119,并在楼下拉起了一张彩布,以防女孩意外掉落。

小女孩的哭声牵动着现场群众的心,危急时刻,海尔家电公司售后服务人员胡云川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从5楼一住户家徒手攀爬到小女孩身边进行施救,成功将小女孩抱回家中,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倡议书指出,胡云川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普通市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全县人民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为学习宣传胡云川同志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县文明委特向全县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学习先进事迹,树立良好风尚。我们要广泛学习胡云川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他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学习他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营造崇尚英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正义感和责任感,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时代需要见义勇为,文明城市需要见义勇为。只有更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到见义勇为的行列之中,人人具有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侠义心肠,敢于践行“见恶必除、见危必救”的英雄行为,才能凝聚成一种真情和浩然正气。我们要大力倡导“见恶必除、见危必救”的见义勇为行为,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见义勇为的行列之中,努力使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蔚然成风。

三、实施扶危济困,争做文明市民。胡云川以及热心群众想方设法对小女孩实施救援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富顺人民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优秀品德,折射出人性中真善美的道德光芒。我们要以此为榜样,心怀“见危必救”、“见困必帮”的高尚情操,常树行义之道,常怀利人之心,常做助人之事,不以善小而不为,热心主动帮助他人,争做乐于助人的文明市民。

倡议书表示,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付诸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见义勇为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尊重英雄、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让富顺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品质,让榜样力量转化为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为推进富顺经济强县、教育强县、中等城市建设和实现撤县设市、创建文明城市谱写新的壮美篇章。

据了解,胡云川救下小女孩后默默离开了现场,后来媒体采访时他说还有用户等着他调试空调和热水器。海尔公司已授予胡云川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并奖励价值60万元的房产一套。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回应员工爬楼救人时表示,奖励物资不是目的,是奖励这种见义勇为、永远为用户负责的精神,这也体现了企业文化的生命力。(许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