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藏香猪如何重构产业价值链?

2020年05月25日09: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一头藏香猪如何重构产业价值链?

5月20日,马尔康市梭磨乡巴塘村,当地最大的藏香猪养殖合作社——兴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饶睿和两个工人正忙着用机器打磨玉米面,“这是给藏香猪准备的‘夜宵’。”

藏香猪生长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区域,主要以放养为主,喜欢在山林里奔跑,白天吃的是松茸、虫草,晚上吃的是玉米和青稞面,喝的是山泉水,脂肪含量低,肉质鲜美。

高品质的藏香猪,此前也一度面临着卖不出去、价格低的尴尬。阿坝州共养有4000多头藏香猪,如何重构藏香猪的产业价值链,使之实现更大的发展?

加工成火腿,藏香猪卖到大城市

饶睿的藏香猪发展之路,并不顺畅。第一次,他从外地引进的藏香猪崽不适应高原气候,2013年亏损了200万元左右。

“为啥不养本地藏香猪呢?”饶睿母亲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在省农科院专家的帮助下,饶睿成功培育了藏香猪新品种,且具有肥瘦均匀、猪腿大的特点。

第二次,饶睿腌制的藏香猪腊肉,客户认为口感差,并不满意。

改变在于崇州援藏干部的帮扶。“援藏干部帮我引进了腊肉加工专家,用成都经典配方来加工腊肉、酱肉、香肠和腊排。”饶睿说,这样的味道,确实更受市场欢迎。

后来,在浙江援藏干部的牵线搭桥下,饶睿还学会了火腿制作工艺,历时800多天制成的藏香猪火腿卖到了3880元一只。

为打开销路,崇州援藏干部帮助合作社在崇州举行藏香猪肉品鉴会,精心推出16款藏香猪菜品,邀请企业和市民品鉴,还通过直播加预售的方式,把藏香猪打造成“网红”,扩大了销售。

如今,兴农养殖专合社生产的藏香猪腊肉卖到了成都、上海等大城市,带动当地及周边的金川、小金等地村民养殖藏香猪2100头,全年保守预计实现收入2000万元。

更让饶睿高兴的是,合作社开发的“藏香猪”系列产品通过了国家产品质量认证,也有了新品牌,叫“土司贡品”,还被列入了“净土阿坝”区域品牌。

开发护肤品,藏香猪能吃能美容

与饶睿不同,若尔盖一家公司走的是另一条路子:用藏香猪猪脂制作护肤品。

“这款护肤品主要成分为藏香猪猪脂,还加入了雪莲花、红景天等材料。”5月18日,四川鹿鸣丘高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楷拿着一款护肤品介绍。

2014年,唐楷来到若尔盖考察旅游项目时,发现了藏香猪这个特殊猪种。经过研究论证后发现,若尔盖地区的藏香猪遗传多样性程度高,受到人工选择强度低。

“我们没有把藏香猪当成普通的肉用动物来对待,而是把它当成了一种特殊的资源。”唐楷说,他们对藏香猪的心脏、肺、血液、肝脏等做了很多研究,确定藏香猪肉氨基酸含量高、微量元素高、脂肪含量低,尤其是它的猪脂,可作为护肤品的主要成分。

为提高藏香猪猪脂的生产量,在四川农业大学的支持下,四川鹿鸣丘高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若尔盖成立专业合作社,聘请当地农牧民来务工养藏香猪。

“猪肉送到彭州市进行屠宰加工销售,猪脂用来开发护肤品。”唐楷说,今年6月底,开发的经典款“高原藏脂”系列护肤品,将在阿坝全州进行推广,精华水“高原之花”也有望在年底推出。

编后

由于育种、种植、管理技术的进步,市场进入了一个拼质量、拼风味、拼特色的时代,多样性、乡土性、地域性又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迫使我们的农牧业生产者思考,什么才是消费者喜欢的农产品?

针对现代人的消费需求,研究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与习惯。我们看到阿坝的藏香猪生产者找到了扩张路径,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路子,既挽救了地方品种的颓势,也通过延长产业链实现了农牧产品的增值。

阿坝的藏香猪通过加工实现了市场的“逆袭”,一方面说明挖掘自身产业链上潜在价值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农牧业地方品种开发大有可为。(□罗琪 记者 徐中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