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周北京开幕 艺术界气息复苏

2020年05月25日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画廊周北京开幕 艺术界气息复苏

暮色四合,在798艺术中心大楼附近,一只巨型的“复眼”装置亮起来了。起先是零星几个灯开始闪亮,随后整体律动亮起,犹如一个生命体……这就是艺术家郑路的作品《差翅亚目之目》。5月22日开幕的第四届画廊周北京,正如这只“差翅亚目之目”,标志着北京艺术界的复苏。

《差翅亚目之目》是由13000只改良版警示灯与钢板主体架构成的大型艺术装置。“差翅亚目”俗称“蜻蜓”,这只犹如蜻蜓复眼的装置白天吸收太阳能量,夜间开始发光。艺术家表示,其点亮的过程就像一个生命渐渐苏醒,给人带来希望。

在CLC画廊门前,艺术家丹尼埃拉·帕利马尤今年新创作的《距离躺椅》,将一个高达2.5米的粉红色躺椅摆在路中间,有感于当前人们被迫长期隔离,艺术家希望以此鼓励人们走出心理阴影。

从798艺术区北门入口处艺术家刘韡的作品《瓷器IV》,到停车楼附近艺术家沈远的作品《天梯》,一件件户外放置的艺术作品,拉近了人们与艺术之间的距离。这些作品均属于画廊周北京公共艺术单元“塑丨像”, 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策展,将展至8月20日。

“我们建议观众可以根据画廊周北京App中的地图打卡,艺术作品不光在画廊里,只要你进入园区就要留意,时时刻刻都有作品在你周围。”画廊周北京执行总监王一妃说,希望每一个爱好艺术的人能感受到,人与艺术的关系是随时随地在发生的。公共艺术单元参展艺术家还有隋建国、铁木尔·斯琴、蔡磊等。

本届画廊周北京的主单元机构由22家画廊和非营利机构组成。其中,UCCA的群展“紧急中的沉思”汇集二十余位国内外艺术家,探讨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人们共同面对的困境。刚刚升级改造后的长征空间,首展推出艺术家朱昱个展。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将在北京的两个空间分别展出艺术家赵赵的个展和由四位俄罗斯艺术家组成的艺术家组合AES+F的展览。

本次新势力单元群展由张涵露策展,以“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为题展出,聚焦中国青年艺术家和策展人,将展至6月20日。此外,画廊周北京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对话和论坛等。

“重启画廊周是一种态度和精神的传达,这在全球抗疫的进程中,是一种积极的姿态。”798文创产业创始人王彦伶说,“艺术产业生态因疫情而受到重创,而越是在这个艰难时刻,越是要利用画廊周这个平台率先重启艺术项目,从而达到提振士气、活跃行业气氛的目的。”

本届画廊周北京将持续至5月31日。(记者 王广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