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访谈

罗佳明:让“金通工程”成为老百姓奔向致富小康的金光大道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2020年05月25日06: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25日电 (记者 陈曦)“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路通、车通后,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发生历史性变化,旧貌换新颜。目前,四川具备通客车条件的乡镇4215个、建制村44830个,将于2020年6月底前100%完成通客车这一交通扶贫攻坚任务。

罗佳明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把“两通”即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作为交通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和兜底目标,努力改善农村地区群众出行条件,为脱贫攻坚当好先行。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交通运输厅全力攻坚“两通”目标,于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9.2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全省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了100%和99.76%,仅剩109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没有通客车,主要集中在藏区彝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正在加快推进,将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实现通客车。

村村通客车基本实现,解决了广大农村群众出行“走的了”的问题,但四川省情是底子薄、欠发达,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三州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绝大多数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的标准还很低,仅停留在“有”这个基础层面,离“好”、“优”和新时期老百姓对美好出行向往还有较大的差距。

如何让“走的了”升级为“走的好”?罗佳明认为,在农村地区开行一辆客车,就是一辆赶集卖菜的致富车、一辆走亲访友的亲情车、一辆上学返家的学生车、一辆送医保命的健康车,于农村群众意义重大。为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启动实施建人民满意乡村客运“金通工程”,以统一乡村客运标识、统一招呼站(牌)、统一车辆外观、统一从业人员标识的“四统一”为切入点,以建设美丽清新、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乡村客运为主要任务,打造新时代乡村客运“升级版”,实现“通”“畅”“优”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有力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罗佳明表示,目前,“金通工程”已纳入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30件民生实事推进,按照“试点先行、全面实施”的思路,全省54个县(市、区)已正式启动“金通工程”试点,今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将投入4000万元支持各地开展试点,预计6月底前初见成效。从2021年至2025年全面实施,逐年分批实施“金通工程”创建工作,最终实现“金通工程”县县全覆盖,基本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让“金通工程”成为老百姓奔向致富小康的金光大道。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