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为“雨衣妹妹”做主 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深度

罗昱

2020年05月23日14: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提到“雨衣妹妹”刘仙,大家应该不会陌生。身为90后的她“逆行”14个小时到武汉为医护人员做盒饭,没有防护服就用雨衣代替,奔波在各医院之间,因此得名。但在刘仙支持战“疫”期间,不少商家为了博人眼球,竟未经授权抢用“雨衣妹妹”注册。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对部分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部分抢注者也自行撤回了商标申请。

“雨衣妹妹”被视作全国志愿者的典型之一,代表着不惧风险、甘于奉献的担当。别有用心的商家受利益驱使,连刘仙这样的逆行者都不放过,吃相难看。这不仅是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更是对抗疫精神和“致敬逆行者”价值观的玷污。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驳回理由中就提到,未经刘仙本人授权将“雨衣妹妹”作为商标申请注册,易产生来源误认、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不得作为商标注册和使用。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或特殊地标被当作噱头的情况并不少见。“火神山”“雷神山”甚至“钟南山院士”都纷纷“躺枪”。为了杜绝类似现象,国家知识产权局曾先后出台《疫情防控相关商标审查指导意见》和《关于严厉打击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行为的通知》。今年三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首批63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与疫情相关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予以了依法驳回。不久前,在网络平台未经授权高价销售抗疫医护人员手办模型的行为也被叫停。

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只因疫情是热点,意味着流量和潜在利益。先行者侥幸尝到甜头,就会有跟风者,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野蛮生长和灰色产业链。任其发展,后果难料。此番依法驳回关于“雨衣妹妹”的商标注册申请,既体现了知识产权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也是向恶意蹭疫情热点、消费逆行者的行为亮明态度。

如何治理类似乱象,也是疫情带来的考验之一。为“雨衣妹妹”们做主,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深度。及时对恶意抢注说“不”是关键,但顺藤摸瓜,切断利益链更为重要。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