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督战 自贡富顺下足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2日16: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2日电 近日,自贡市富顺县委书记邹登权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多个乡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并要求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进一步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梳理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以更高水平更高突破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为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提升脱贫成效,富顺县实施挂牌督战推进工作法,全力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据了解,该县督战方式有三种。一是县级统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研判调度等工作;县脱贫办负责检查指导、跟踪督战、定期通报、推动整改等工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帮扶单位聚焦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指标、项目实施、政策落实、结对帮扶等开展指导推动,帮助问题整改。二是分类挂牌。按照行业部门挂牌督战原则,县委组织部挂牌帮扶工作,县住建局挂牌安全住房有保障工作,县教体局挂牌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县卫健局、县医保局挂牌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县发改局挂牌安全用电有保障工作,县水务局挂牌饮水安全有保障工作,县文广旅局挂牌广播电视有保障工作,县人社局挂牌就业扶贫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挂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县民政局挂牌兜底保障工作,其余相关部门按职责分类挂牌督战。三是分级督战。镇乡(街道)的联系县领导挂牌督战20个镇乡(街道);贫困村的联系县领导挂牌督战34个贫困村;分管专项部门的县领导挂牌督战专项和指标牵头单位;县级专项部门对本行业挂牌督战负责,制定督战方案;各镇乡(街道)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队,落实责任,统筹力量,对照户脱贫、村退出标准,梳理项目推进情况,落实相关工作,按期整改到位;镇乡(街道)、县级部门从3月开始每月30日向县脱贫办报告挂牌督战工作开展情况。

该县督战从年初到年底分三个步骤进行。全面启动实施阶段,制定督战实施方案,县级组建1个指挥部、3个工作组、4个督战队,细化工作举措,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组织实施阶段,县级督战队每周赴镇乡(街道)、贫困村和县级部门督战,找准问题、发现弱项,压实责任、强化整改,补齐短板、巩固成效;各镇乡(街道)、县级部门遵照方案组织实施。巩固提升阶段,对督战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回头督”,防止问题反弹,巩固督战成果。

为抓紧抓实抓细督战工作,该县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脱贫攻坚业务熟的优秀干部全脱产参与挂牌督战。既较真碰硬“督”,更凝心聚力“战”,明确“督”是为了“战”,切忌舍本逐末,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攻坚举措,确保督战实效。

该县要求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指挥体系,明确工作专班,精心谋划,认真部署,调动各方力量做好本辖区本行业的挂牌督战工作。强化问题整改,对挂牌督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有效举措,在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管理,强化举一反三,确保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要及时开展约谈;对问题突出、工作严重滞后、影响恶劣的,要严肃问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实效,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钱贻险 舒甫斌 许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