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进12名!四川农信位列全国农信社第6位,跻身第一梯队

2020年05月22日17:36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两年前进12名!四川农信位列全国农信社第6位,跻身第一梯队

5月22日,四川农信2020年工作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中国银保监会对全国农信社监管履职评价中,2019年,四川农信跻身全国第一梯队,位列第6。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间,四川农信该项排名前进了12名。

从中等生到优等生,四川农信过去一年取得了哪些成绩?如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工作重点又有哪些?会议释放诸多信号。

一份平稳增长的“成绩单”:

截至去年底,涉农贷款余额4822亿元,占全省银行业四分之一强

作为一家姓“农”的地方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力度,始终是四川农信的初心和使命。

支持力度有多大?一组数据说明:到去年底,四川农信涉农贷款余额4822亿元,占各项贷款77.9%,占全省银行业的28.3%。

支持,是创新金融产品、解决行业痛点。去年7月,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联手安岳县委县政府等共同推出金融产品“惠农担·柠檬贷”,解决金融产品与柠檬产业发展周期不匹配、农户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困境。“柠檬贷”为安岳县柠檬种植户刘闯放贷80万元,助其扩大种植面积。

刘闯,只是四川农信为农助农的缩影。去年,四川全省农信系统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8万户,占全省银行业6成以上;贷款余额351亿元,占全省银行业的37.1%。

支持,是为企业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过去一年,四川农信为企业融资平均时间缩短1到1.5个工作日;大力推广应用“园保贷”“科创贷”等金融产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问题;多措并举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年累计为民营小微企业降低成本3.9亿元。到2019年底,四川农信信贷支持民营小微企业58万户,占全省的60%。

支持,是紧扣全省中心工作、支持发展大局。为全省火热的文旅产业“添把柴”,去年四川农信向首批10个天府旅游名县提供总额不低于300亿元的授信支持;为四川省地方债承销“加渠道”,四川农信承销认购国债和地方政府债700亿元,支持九寨沟地震恢复重建、棚户区改造等省内重点项目建设……

一个不可复制的“窗口期”:

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同样有诸多机遇可以把握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我认为,2020年对于四川农信发展是一个窗口期。”会上,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艾毓斌清晰研判。

机遇何在?

在全国经济大势里。“我们既要清醒认识经济下行压力、给银行业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也要牢牢把握(国家)大力度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艾毓斌表示,四川农信要持续紧跟疫情发展形势和宏观政策取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把握机遇、管控风险。

在四川发展布局里。会议认为,四川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布局开放大通道、出川大通道系列重大项目和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必将为四川农信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在农业农村金融里。“四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超过21万户。”工作会上,艾毓斌特别提到这个数字。他认为,重要的不是数字,而是反映出来的四川整个农村经济未来发展的规模和趋势。

农村人口每年向城镇转移100多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近63%、全省农产品加工已上万亿规模……从人员流动、产业升级到产品销售,与会者普遍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纵深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等因素,无不为四川农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着不可复制的“窗口”机遇期。

(川报观察记者 侯冲)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