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2020年05月22日14: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天上那轮火红的太阳,发出耀眼的强光,照得人睁不开眼,天气一天比一天闷热。

昨夜我热得有点失眠,但上午接连三节语文课,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在早上六点半就起床了,先批改昨天未改完的试卷,上午争取利用这三节课来个详讲,再把作文强调一下,最好让孩子们看一段教学视频。我一边改试卷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孩子们普遍存在的问题,然后准备好课件,等待上课。

突然,电话铃声响起,我一看,是吉木使恩校长打来的。电话里,吉木使恩校长说要我准备一下,马上到瓦扎村幼教点去走一转,突击检查一下辅导员的工作和核实幼儿到园情况。自2018年6月来到凉山,我每天都在感动中度过,这份感动,也给了我帮扶的信心和动力。我现在是八寨九年一贯制学校挂职副校长,分管“一村一幼”工作。来帮扶之前,我是广元市的一个市级五星级幼儿园的老师,到这里后中心校师资紧缺,我就在中心校任教三年级语文,吉木使恩校长说我熟悉幼教,就分管了村幼工作。

凉山州雷波县八寨乡有7个村,15个幼教点,都分布在二半山和高山上。凉山州的幼教点一般都是一村一幼(一村一个幼教点),而八寨的七个村除足哈村外都是一村多幼(一村几个幼教点),瓦扎村就有4个幼教点,也是全乡最后通公路,离中心校最远的一个村,我们在抓村幼工作过程中,对这个村监督力度最强。

我赶紧和搭班老师调好课,又和教务处打了声招呼,然后戴上厚厚的遮阳帽,背了一大杯水来到校门外。摩托车已经等在门口了,吉木施恩校长坐在另外一辆摩托车上,笑着跟我打招呼。我们这位校长是一位很有活力的彝家小伙子,有条不紊地管理着八寨乡的全部学校:初中、小学、幼教点,初中部在五官乡,小学部在八寨乡,两部相距42公里,初中、小学两头奔波,加上全乡这么多幼教点,工作压力很大。近几年,不仅要提升中小学的控辍保学和教学质量,还要抓幼教点的“学前学普”(学前幼儿学会普通话),有时忙得一天饭都顾不上吃。我和他一起下过很多次乡,有时他会开着他的小轿车,有时叫个面的,今天我们要把瓦扎村4个幼教点走完,有些路坡度大,弯又多,摩托车更方便。

我笑着对吉木使恩校长说:“走吧!”摩托车师傅轰了两手油,一松刹车,车子奔跑起来,耳边风“呼呼”的吹着,闷热的空气凉快了不少。

瓦扎村的公路2018年刚修好,以前老百姓上山下山都走小路,小路又陡又滑,路面凹凸不平,老百姓没有要紧的事是不会上山下山的,现在公路已经硬化成水泥路面,远看宛如银色的飘带在山间缠绕,巍峨的大山多了几分妖娆。山间云雾正在慢慢退去,路边有很多开放的小花,但我无心欣赏,我害怕摩托车转弯时自己会被甩下来,我要紧紧地盯着路面,紧紧地扶着车身。

大概三四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到了瓦扎124组幼教点,这个幼教点紧靠村委会公路边,房子是新建的,不仅有幼儿活动室,还有午睡室、厨房,水冲式厕所,大大的操场四周还修起了坚固的围墙。看着眼前的一幕,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精准扶贫政策给彝族同胞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帮助。记得我第一次来这个幼教点时,幼教点的位置还在更上面一点,破旧的两间土坯房,墙上只有A4纸大的两扇木窗,黑瓦屋顶一下雨就漏水,孩子们的桌子就搭在泥土地面上,晴裹灰雨裹泥,屋内阴暗潮湿,屋外也只有巴掌大的一块活动坝子。有一次,我去检查工作,正碰到孩子们蓬头垢面地在幼教点附近的核桃树下草丛中找核桃吃。

瓦扎124组,焕然一新的幼教点。陈翠林摄

“陈校,走,我们到里面看看!”吉木使恩校长的叫声将我的思绪从回忆中拉回来,我们站在大门边,朝里面挥了挥手,正在户外活动的孩子们马上对着黑比妞牛辅导员大声叫:“老师!老师!有人来了!”我们跟着辅导员进入到幼教点里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外墙上的“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的标语和装饰精美的“家园联系栏”。黑比妞牛是一个热爱幼儿教育又很有创意的辅导员,大大的活动室被她美化得既漂亮又有童趣。她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和废旧材料,“成长树”用的是山上捡的树枝和孩子们手掌印画做的,“图书角”用的是啤酒箱做的小凳子,“作品展示区”全是孩子们的画,边框用了晒干的狗尾草装饰,“学普专栏”里贴满了儿歌.....看到焕然一新的幼教点,我和吉木使恩校长都伸出了大拇指夸赞。要知道,这是我上周刚布置下来的任务,搬进新幼教点,我对辅导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我们的幼教点按照环创要求进行打造,营造更加浓郁的幼教氛围,没想到黑比妞牛的动作这么快。

检查完环创,我们都给了好评。然后集中教学活动时间到了,这是一堂语言课,正好可以看一下孩子们普通话掌握情况。自“学前学普”2018年在凉山州推行以来,提升幼教点孩子普通话水平成了村幼工作的重中之重,孩子们学好普通话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之一。每期开学、期中、期末都要全员测评,然后制定相应策略提升。刚刚进入幼教点我就一直在观察孩子们说普通话的情况,虽然偶尔有一两句彝语冒出来,普通话中彝腔还很重,但所有孩子都在尽力地用普通话交流。幼教点的教学资源全是北京华言文化公司(学前学普推行的坚强后盾)根据凉山州学前幼儿的特点量身打造的,尤其是普通话的学习方面。黑比妞牛辅导员先用标准的普通话向幼儿问好,再讲故事,接着针对故事内容和孩子进行语言交流,孩子们的普通话很流畅,表达很清晰。通过北京华言文化公司、县学普办、中心校对辅导员的严格要求和多次培训,辅导员的业务能力越来越强,孩子们的普通话提升很快,不敢开口说普通话的现象没有了,背儿歌、讲故事、日常交流都是普通话,全员学普测试中,孩子们的成绩越来越好。上期读一年级的小朋友,语文成绩明显比上届孩子好,教一年级的老师们也纷纷夸赞:“‘学前学普’的实施就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学习之路!”作为分管村幼的领导,能实实在在地投身于学普工作,为斩断凉山的穷根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荣幸!

瓦扎6组幼教点,小朋友喝水前洗手。陈翠林摄

走出124组幼教点,吉木使恩校长一直赞不绝口。我们今天的突击检查,感觉辅导员的主动作为和教育热情表现得更强了,孩子们爱清洁、讲卫生了,综合能力提升了,入园率达到了100%,整个幼教点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顶风冒雨、不顾严寒酷暑的一次次下村的辛劳有了收获,虽苦犹甜。

太阳照在身上有点火辣辣地了,我们坐上摩托向瓦扎5组幼教点驶去。这个幼教点也刚新建好,从低矮的瓦房中搬进来,两个男辅导员正在剪纸,动作略显笨拙但劲头十足,阿友拉布辅导员头上已渗出颗颗汗珠。努力的样子最可爱,我被辅导员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感动着。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股拼劲,不仅要尽力而为更要全力以赴,这样我们就没有遗憾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很多同志都是这样做的。

甲谷村幼教点,小朋友唱《学普歌》。陈翠林摄

地面的温度逐渐上升,坐在摩托车上,耳边的风也变热了。我们接着到瓦扎6组和3组幼教点,这两个幼教点的新房子还正在筹划和建造中,孩子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唱了《学普歌》,童声干净清脆,唱出了学好普通话的决心,我们倍感欣慰!吉木使恩校长说:“陈校,感谢你对我们的帮扶!我们幼教点才会有这么大、这么快的变化!”我说:“我也很感谢这次帮扶,让我深刻了解了彝族同胞,我被彝族同胞的敦厚朴实,勤劳奋进的精神鼓舞着,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做好帮扶工作!”

往回走已是下午3点左右,正是太阳最毒的时候,我把遮阳帽全部拉下来,把脸遮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两个眼睛。来到凉山后,强烈的紫外线把我晒黑了几个度,但心里却更亮堂了。回到学校,我将检查到的情况进行了归纳总结,发在辅导员群里供大家参考学习。晚自习,我要回我上午耽搁的语文课,继续小学的教学工作。

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瓦扎幼教点已经旧貌换新颜,八寨的幼教工作正稳步提升,我们要继续努力,坚定支教帮扶的脚步,实现伟大的名族复兴梦,美好就在明天!

 

作者简介:

陈翠林,女,广元市旺苍县第一幼儿园教师、广元市优秀教师、广元市教育之星、省综合帮扶队帮扶凉山队员,被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现帮扶于雷波县八寨九年一贯制学校,挂职副校长,分管全乡村幼工作,任教三年级语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