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通惠河畔古树开花吸引游客打卡 

2020年05月22日09:3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300岁菩提树,重新精神了

  一树菩提一树花。初夏时节,朝阳区高碑店乡通惠河畔园区中一株树龄300多岁的菩提到了盛花期,引来不少市民打卡。不过,这株“菩提树”非佛教中所说的菩提树,而是一株七叶树,人称“土菩提”。

  走进通惠河畔园区菩提广场,这株十几米高的古树便闯入眼中。远远望去,枝干向天空伸展,枝头上串串乳白色花簇盛放如云,映衬在周围一片仿明清古建中,散发出阵阵幽香。

  “快看,像不像佛手托着白塔!”特意跑来打卡的伊女士指着枝头兴奋地说。只见古树树叶好似手掌,花如宝塔,又像烛台,颇有几分禅意。凑近了看,四片乳白色小花瓣微微泛黄,七个橘红色花蕊向外吐露芬芳,远远望去,整个花串白中泛紫,像是蒙上一层薄纱,煞是好看。

  这株古树生发出三支粗壮的主干,树身上悬挂着一块红色标牌揭示了树龄:310多年。据园区环境部经理李建说,这株古树属于龙脑香科常绿大乔木,每年都会在初夏开花。这株古树可不平凡,见证了周边的发展,也留下了许多传说。在其北侧两米多高的石碑上就记载着,清代著名文学家、《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常与好友爱新觉罗·敦敏曾在通惠河泛舟登岸游赏,在此古树下吟诗作赋。

  如今,这株古树可是园区的“明星”,为了保护它,养护人员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古树树龄大,营养跟不上,前年还遭遇了病虫害,于是园区重新填补土壤,做了自动排水系统,连续两年做全身消杀和灭虫,还围绕树根开辟了四条复壮沟,让它更强壮。去年做的树冠牵引,今年刮了几场大风都没事!”经过精心护理,眼前这株古树容光焕发,今年更是在主干上长出两条新枝杈。

  专家说:此菩提非彼菩提

  “这是一株吉祥树,有平安、和平的美好寓意!”游客伊女士说。

  不过,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植物学博士顾垒表示,这其实是一株七叶树。

  “真正的菩提树属于桑科榕属,是一种热带植物,在北方种不活,因此有许多替代物种。在中国寺庙里的楸树、七叶树和柘树,在欧洲园林中的椴树,都被称作广义的菩提树。七叶树也被民间称作‘土菩提’,一样可以寄托人们对美好的向往。”顾垒说。(记者 曲经纬 文并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