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外卖小哥不戴头盔 同行监督员抄告公司

2020年05月22日07:2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外卖小哥不戴头盔 同行监督员抄告公司

5月21日,成都交警五分局与外卖企业联合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聘用外卖企业人员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监督员,共同对路上行驶的外卖骑手进行安全督导。针对骑手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以及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登记抄告给各个外卖企业,并纳入各自企业交通安全管理信用考核,给予相应处罚。

外卖小哥不戴头盔

同行登记抄告

5月21日15点,在建设路伊藤洋华堂路口,交警五分局民警与辖区聘请的道路交通安全监督员一起,对外卖骑手进行安全督导。

这些交通安全督导员是来自不同外卖企业的员工,他们将对外卖骑手进行监督,针对不佩戴头盔以及闯红灯、逆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登记,然后抄告给骑手所在的外卖企业。

一名没有佩戴头盔的外卖骑手骑电动车经过,被监督员发现后通知旁边交警将其拦下。“刚才下了雨打湿了,把头盔和衣服脱了。”骑手连忙向民警解释。

民警对其进行安全教育,骑手立即从箱子里取出头盔佩戴上。与此同时,外卖监督员对其信息进行了登记,“这些信息将抄告给骑手所在的企业,纳入企业交通安全管理信用考核。”监督员陶春红说。

警企协作

建立信息互推机制

据了解,成都交警五分局积极探索新方法,创新管理手段,主动联系美团、饿了么、达达等几家外卖企业负责人,建立交通违法信息与企业交通安全管理信用考核的相互推送机制。 “我们每周将路面挡获外卖配送骑手的交通违法和承担同等(含)以上事故责任涉嫌交通违法的案件详情,通过警企联络员,推送至外卖企业。”民警说。

参与“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外卖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加强内部管理标准,要求头盔全覆盖,同时加强与交警合作的监管力度,发挥警企协作共管联盟的最大效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头盔涨价上热搜!买哪种?

质检专家:认准3C标志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自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消息一出,头盔成了热销品。四川省消委会联系了相关专家以及四川省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就如何选购佩戴安全头盔发布消费提示。

质检专家提醒,目前暂未出台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消费者可以参照《摩托车乘员头盔》(GB 811-2010)国家标准选购,重点检查头盔做工好不好,产品信息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产品型号、规格以及合格标志等。另外,我国明确规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乘员头盔未获得CCC认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所以大家选购安全头盔时要认准“CCC”标志。专家介绍,一般摩托车安全头盔正常使用情况下使用年限约5年,建议及时更换;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碰撞使头盔出现变形或损伤,要及时更换。此外,安全帽不能代替安全头盔,二者结构和材质不同,行驶过程如果遇到风沙、粉尘等,极易影响视线发生安全事故。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