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交警与企业建立信息考核相互推送机制 创新管理外卖骑手

2020年05月22日07:0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扣分考核 创新管理外卖骑手

  安全监督员将和交警一起,对外卖骑手进行劝导

  “为了安全,请一定要佩戴头盔。如果不佩戴,根据公司的管理规定是要扣分的。”昨天下午,在建设路与二环路交叉路口,一位未佩戴头盔的外卖小哥被交警拦下,和交警一起的,还有外卖企业的安全监督员。

  原来,交警五分局与外卖企业联合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聘用企业人员担任道路交通安全监督员,安全监督员将和交警一起,对外卖骑手不佩戴头盔的行为进行劝导,还将由他们抄告企业。同时,五分局创新管理手段,与美团、饿了么、达达等企业建立交通违法信息与交通安全管理信用考核的相互推送机制,警企共建,双向监督、双向处罚,共管共治外卖骑手。

  交警发聘书 被管理方担任安全监督员

  交警和外卖骑手,本来一方是管理方,一方是被管理方。但这次,交管部门主动发招,聘用外卖企业人员担任道路交通安全监督员。

  昨天下午,在交警五分局会议室,分局相关负责人为首批3位安全监督员发了聘书,他们立即在建设路与二环路交叉路口展开了工作。

  一位饿了么的外卖骑手没有戴头盔被拦下,交警现场对他进行了教育,提醒他注意安全。安全监督员也告诉骑手,一定要佩戴头盔,按照公司规定,不佩戴头盔是要进行内部处罚的,对他没戴头盔的行为,将抄告给公司。骑手立即取出头盔戴上,并表示会坚持佩戴。“既然被聘为监督员,肯定要履行职责,劝导骑手佩戴头盔,守护安全。”来自美团的监督员说。

  相互推送机制 骑手多次违法将纳入黑名单

  “外卖骑手数量巨大,交通违法也多。在以前,交管部门和企业之间的信息是不相通的。”交警五分局事故大队副大队长张平告诉记者,为了从根本上加强对骑手的管理,分局推出了相互推送的机制。每周将路面挡获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包括骑手身份信息、违法地点、时间、行为等推送至外卖企业,企业根据违法信息进行内部交通安全管理信用考核,再将考核结果推送给分局。

  以饿了么为例,对骑手采取12分考核。闯红灯扣2分、逆行扣2分、未佩戴头盔扣1分……累积扣2分将禁止骑手接单1天,累积扣4分将禁止接单3天,扣完12分将禁止接单,要回公司参加学习和考试,2次扣12分的骑手,将纳入黑名单永久禁止接单。

  “有了相互推送的机制,对外卖骑手的管理会更加精细化,让骑手将安全而不是速度放在第一位。”张平说。(成都日报记者 何良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