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友谊与希望种子!巴基斯坦留学生在家乡推广中国种植技术获赞

2020年05月21日19: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穆罕默德·阿里·拉扎和他的试验地。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21日电 “中国对我来说是幸福的,因为我在那里找到了一切,也就是来自我的老师、实验室伙伴和农场经理的爱和尊重。”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留学生穆罕默德·阿里·拉扎把在中国学到的种植技术推广到了家乡巴基斯坦,得到了老乡以及当地官员的认可。他在感恩的同时,也播种下了中巴两国人民友谊与希望的种子。

受疫情影响,穆罕默德此次归国的假期显得特别漫长。然而,他并没有让这个假期虚度过去,而是身体力行,学以致用,把学校的实验搬到了巴基斯坦的土地上,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穆罕默德究竟做了什么实验?这就要从当地的农业生产情况说起。在巴基斯坦,随着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的兴起,当地对玉米、大豆等优质饲料的需求量剧增;但因种植技术相对落后,土壤肥力低,玉米产量平均仅为319公斤/亩,供需缺口逐年加大;并且无大豆种植,优质饲料短缺,难以满足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改善这一情况,穆罕默德尝试把在川农研究学习到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给当地农户。

“今年2月,我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巴哈瓦尔布尔开始做了实验,玉米、大豆大概种了30多亩。”穆罕默德回忆,“这是我所在地区的一项新种植技术,最初没有人愿意相信我。”一项新技术的应用在开始之初似乎总是会受到怀疑,邻居们看着他竟然把玉米、大豆间隔种植在一起,觉得不可思议,“小伙子,这样是长不出结实的玉米的!”

图为穆罕默德在家乡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试验地。受访者供图

穆罕穆德并没有因为被怀疑而退却,他坚信,在川农、在中国学到的技术能够在巴基斯坦生根结果。“在种植过程中,导师杨文钰教授指导了我实验的每一步。他就像我的父亲,一直支持我、相信我。”穆罕穆德说,有了导师的支持,播种60天后,玉米、大豆两种作物都长得很好,当地农民开始相信并认可他带去的这一新种植技术。据穆罕穆德估计,按照现在的势头,每亩地玉米产量预计能达到660至700公斤,大豆90至110公斤。

“你是怎么设计的?什么时候播种?怎么播种?两种作物需要多少水和肥料?如何应对杂草和害虫?”穆罕默德告诉记者,见到长势喜人的试验地,当地农民逐渐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产生了兴趣,不断有老乡到他家咨询学习种植技术。又过了几天,一个由8个进步农民组成的小组找到穆罕穆德,要求他带他们参观。原来,这几位农民听闻了穆罕穆德取得的成果,最初他们并不相信,“经过实地‘取证’,他们表达出了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渴望,还请我在下一季一定要指导他们使用这项技术。”穆罕穆德自豪地说。

随后,更多农民慕名而来,甚至引起了当地政府的注意,穆罕穆德说:“下周还会有一队政府官员到试验地来进行考察。”

穆罕默德·阿里·拉扎和老乡们在试验地前留影。受访者供图

跟穆罕穆德相似,另一名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返校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博士贾德·侯赛因也在他自家地里做起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实验。为了让实验取得更好的示范效果,贾德在川农的导师刘卫国教授开启了“跨国网课”模式。在导师的帮助下,贾德制订了实验方案,却发现当地似乎没有适于实验的种子品种。刘卫国知道这一情况后,视频连线贾德在当地进行种子筛选,选出了适合当地的耐荫高产品种,又指导他在当地购买了如天平、游标卡尺等简单的实验器材,帮助他完成了很多实验数据的收集。

在导师的支持下,贾德的实验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第一批玉米大豆在5月底就能收获。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农场主、农户纷纷前往“取经”,希望学习青贮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除了穆罕穆德和贾德,还有许多川农留学生在巴基斯坦播种着友谊与希望的种子,当他们通过网络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5月17日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的新闻后,同为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他们,也非常激动,穆罕穆德告诉记者:“在巴基斯坦,每个人都相信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就我个人而言,也特别感谢中国和我的大学给我的帮助,给了我们先进的技术,我们才能为巴基斯坦的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王波 黄云飞)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