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20年05月21日16: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有一种责任,不会由于岁月沧桑而摧折,而是历久弥坚。这种责任,便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了这么久?那是因为:不忘初心!因为不忘初心,才能让教师奉献芳华几十年依然无怨无悔,才能让教师默默耕耘几十个春秋依然砥砺前行!我们是如此幸运,能够用自己的奋斗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新时代教师,我们理应把身上最鲜活的特质、最执着的态度、最本真的初心灌注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一定要明白这样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要弘扬高贵的师德,要淡泊名利,言传身教,要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去感化我们的学生,去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我们要把我们的本职工作,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静下心来教书,潜下身去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其实归结起来,也就是,给咱们教师,定了四条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知识,有仁爱之心。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我们培育的不仅是学生,更是国家的未来。“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不忘初心,才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前进。为人师者,亲身经历一幕幕,细细品味一切切,就能坚定自己的选择,永远不忘初心。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现代教育追求的目标。给学生一张笑脸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是教育的真理,给学生一张微笑的脸,会让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也知道怎样去笑看世界。笑对人生。微笑着,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给其成功感;微笑着,鼓励学生,做其成长的帮手,助其信心感,微笑着,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育其自责感。是啊,笑脸下才有欣赏,才有鼓励,才有宽容,才有爱。孩子们的期盼给了教师激情;孩子们的仰慕给了教师信心;孩子们的怀恋让教师甘守清贫;孩子们的需要让教师不忘初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哲人的“诗和远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仁人志士的“诗和远方”;“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是我们新时代教师的“诗和远方”。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们教师都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王子容)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