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经济圈要充分尊重“城市性格”

2020年05月21日16: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来,川渝地区间互动更加频繁,运输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一体化、互认人才政策、川渝医保合作、打造巴蜀旅游文化走廊等“组合拳”相继推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蹄疾步稳。

成渝两地“城市性格”迥异,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成渝两地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地党委、政府及党员、干部要拿出干事创业的精神勇于任事开拓、积极担当作为之外,还应该尊重两地“城市性格”,充分彰显共性、展示个性、开辟新貌,方能释放最大能量。

彰显共性求“裂变”。合作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潮流、是方向,本次成渝经济圈建设也正是体现了这一理念。由经验可知,合作的效果一定是“1+1>2”的,而本次“双星”辉映的双城经济圈,更是充满着无限可能。成渝合作要实现结果远远大于简单的加和,必须要充分彰显两地共性,以实现“裂变”的目的。在推动合作时,两地必须要把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度一体化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无论是成都的“东进”还是重庆的“西扩”,都是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但在此之外还要继续深研如何彰显共性。成都和重庆均是万亿级的大型城市,两个城市“碰撞”之后,必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引爆点”。

展示个性求“聚变”。共性和个性永远是并存的东西,但共性之外的个性,才是真正的属于自己的特色和灵魂,城市要成功规避“千篇一律”,靠的就是个性,个性是“城市性格”的精髓。“巴文化”与“蜀文化”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特性,其中包含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文化元素、意识形态、经济本底都不尽相同,区别明显。要发挥成都和重庆两地的特色优势,找准自身定位,强调优势,互补短板,重视协同发展,充分尊重两地的个性元素,积极把所有的不同元素整合起来,推进元素流动和互相渗透,兼收并蓄,兼容并包,实现“聚变”的目的,把双城经济圈建成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开辟新貌求“引领”。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其目的绝不仅仅是双城合作扩大经济体量和带动圈内城市快速发展,更在于发挥这个“圈”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更大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双城经济圈,如果彰显共性、展示个性是求同存异、重在传承,其作为在于做大做强,那开辟新貌的核心就在于开拓创新,其作用在于引领带动。第一要充分发挥两个焦点城市的带动作用,支持圈中其他城市发展,切实改变“双核独大,中部塌陷”格局;第二要通过积极深入的合作,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热点,迸发新的发展灵感和能量,引领整个西部的发展,促进人才、资本、能源、政策等资源要素的快速流动,推动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和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升,力争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

自古以来,成渝“一家亲”,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分家”二十多年,但从未断绝“亲情”。而通过本次互尊互重、友好合作,合力共建世界级城市群,构建一体化利益共享机制,必能在中国经济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章勇)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