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低空翼装飞行员讲述纵身一跃的刺激与风险

2020年05月21日08:5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纵身一跃的刺激与风险

  两天前,备受关注的失联女翼装飞行员遗体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被找到,遗体发现地点海拔高度约900米,降落伞未打开。

  在翼装飞行员眼中,从直升机或是山崖上纵身一跃,如鹰一般翱翔空中,享受着在跨越天然或人为屏障时获得的精神愉悦。而在一些网友看来,翼装飞行则是“疯子的运动”。

  如今,一些90后甚至00后,陆续加入到翼装飞行运动中。成为翼装飞行员需要哪些条件?它的高风险性主要体现在哪里?又该如何规避这些风险?

  ■条件资质

  需数百次跳伞飞行经验

  女翼装飞行员的遇难,让资深翼装飞行员张树鹏的内心既惋惜又复杂。公众也从各种渠道看到了这样的消息,“疯子的运动”等评价也随之出现在新闻的评论区。“大家看到的是新闻,不是运动本身,也不断出现了公众对翼装飞行的误解。”

  女翼装飞行员最后飞越的天门山,被称为翼装飞行的“圣地”。张树鹏也曾一千多次在天门山完成低空翼装飞行。低空翼装飞行需要一个垂直于地面的悬崖,高度在600米以上。综合气候条件与地理条件,如天门山一般的山区少之又少。

  成为一名专业的翼装飞行员前期需要经过高空跳伞培训,并需要跳够200次后,才能学习高空翼装飞行。积累了100次高空翼装飞行经验,同时高空跳伞和高空翼装飞行的次数达到400次之后,才可以学习低空跳伞。累积100次低空跳伞经验后,才可以学习难度最大、危险程度最高的低空翼装飞行。“对于一个业余爱好者来说,从零基础到能够进行低空翼装飞行通常需要两三年时间,就算每天都坚持训练,也需要一年左右时间。”

  每当张树鹏站在起跳台,调整呼吸后纵身一跃,向前下方加速俯冲,起跳三四秒后,宽大的翼装飞行服便充满空气并产生升力,就可以保持向前飞行。“在空中的飞行姿态像一只鹰,随着外界的环境变化,做出速度和高度的调整。当到达安全开伞高度时,打开降落伞并安全降落。”

  在张树鹏看来,低空翼装飞行的起跳点并不固定,可以是悬崖、大桥、超高建筑,也可以是直升机。低空翼装飞行只使用一个降落伞,开伞高度低至离地150米左右。“由于场景的多样与复杂,飞行航线中最有可能的风险是航线偏离和突遇障碍物,因此难度和门槛都要高于高空翼装飞行,风险性也是很大的。”

  ■风险防控

  每次飞行前装备检查三遍

  “希望像鸟一样在天空飞翔,翼装飞行就相当于给我穿上了翅膀。但是这样的尝试势必也带来很大的风险。”一名翼装飞行员表示,极限运动对参与者的体能、技术都有着极高的要求,需要长期系统的专业训练,对于经验尚浅的人来说,容易导致意外的发生。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翼装飞行运动中。面对他们,张树鹏总要问出这样的问题“是寻找刺激还是真正热爱这项运动”。

  “这项运动不像篮球、排球,它需要有一个漫长的准备学习过程。如果没有足够热爱,很难接受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张树鹏看来,年轻人渴望与自然对话的精神值得鼓励,但参加极限运动也要对其危险充分预估,从事极限运动前,要有清醒理性的认识,才能有的放矢,更好地驾驭极限运动。

  翼装飞行员每次飞行前,都要仔细地检查装备,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折叠降落伞。“每次都要重新叠,这个时间是最长的,如果非常熟练需要十几到二十分钟,慢一点的需要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虽然很麻烦,但是非常重要,只有伞叠好了,开伞才能很顺利。”

  近年来,张树鹏主要从事低空翼装飞行工作,所需主要装备包括合适的翼装飞行服、降落伞、头盔,以及高度表、GPS对讲机等辅助设备。在高空翼装飞行中,还要加入备用降落伞以及高度警报器。“飞行者一般将设定好的警报器放在头盔里,一旦到了需要注意的不可控高度,警报器会鸣响,起到提醒的作用。这也是防止飞行者错过最佳开伞高度的方法。”

  每次飞行前,张树鹏都要对装备检查三遍。“拿到装备时、登机前和跳伞前都要检查,飞行者也应抱有对自我负责的态度,谨慎查看所携带的这些仪器、装备是否安全可靠。”

  翼装飞行常见的事故包括降落伞故障、撞击、降落事故以及开伞失误、装备准备失误、天气突发状况等飞行细节处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飞行设备性能不断提高,训练准备逐渐完备后,翼装飞行的事故率大幅度降低,目前包含跳伞在内的翼装飞行事故率为千分之五。

  “热爱一项运动的同时,仍然需要对这项运动的规则抱有敬畏之心。”张树鹏认为,在合理的范围内突破自己,这样才能最大可能地避免遗憾的发生,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北京晚报记者 赵喜斌)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