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山城巷 原来真有一座金马寺

2020年05月21日08:44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金马寺小学主教学楼已入选重庆市第五批历史建筑

  ▲主教学楼的木楼梯

  ▲金马寺小学主教学楼

  ▲仁爱堂旁小铁门看进去的环境

  ▲主教学楼二楼打造成了大通间

  ▲教室依旧明亮

   在山城巷守望的周姐

  ▲打造中的山城巷传统风貌区

  老重庆有个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金马寺传说,与金马寺传说有关的马蹄街如今还作为一条老巷子的地名存在。除了金马寺和马蹄街,这儿还有一所金马寺小学,它就藏身于百年山城巷之中。记者从渝中区获悉,金马寺小学主教学楼已入选重庆市第五批历史建筑。

  这栋老建筑有何不同寻常之处?金马寺小学又有何故事?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老巷深处藏校舍

  用“藏”字来形容金马寺小学和山城巷的关系,比较贴切。这几年,记者过往山城巷不下数十次,但还真不知道老巷深处有一所历史悠久的小学。

  金马寺小学位于山城巷中上段,拥有百年历史的法国教堂仁爱堂旁边有一扇小小的铁门,这就是金马寺小学的后门,不过学校已闲置停课多年。从铁门处向内窥探,一栋荒废已久的白色建筑挡住了视线,让你看不到校内的庐山真面目。

  记者在山城巷传统风貌区文旅品牌总监张文一带领下,穿过山城巷一露天茶馆,再爬过一段石梯,就来到了金马寺小学的大操场。

  记者到达之时,操场正在进行统一的管网改造。不大的操场被左右两侧两栋两层的建筑围成一个封闭空间,前后均是围墙。围墙上,是由瓷砖拼接而成的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以及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这是记忆中大多数中小学校园的样子。

  操场的右边就是金马寺小学的主教学楼,主教学楼以中间的大门形成对称轴,左右完全对等,上下两层整齐的排列着朱红色的木窗。而另一栋白色小楼外形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墙体上多了几块小黑板。

  走进主教学楼,一楼仍保留了原来教室的样子。通过木质楼梯可上到二楼,不过二楼现在已改建成了一个大通间。

  金马寺确实存在过

  金马寺小学目前的主要建筑包括主教学楼和综合楼,以及靠近小铁门处的老食堂。张文一介绍,山城巷传统风貌区打造以来,对主教学楼进行了修缮,但房屋结构和框架几乎没变。

  张文一称,金马寺小学的面积很大,包括小学下面的露天茶馆所在的坝子,就是小学的另一块操场,操场上还保留了水泥浇筑的简易乒乓球台。

  与小学一墙之隔也是一条小巷,随着山城巷打造传统风貌区,巷子有了一个时髦的名字——爱情小巷。64岁的周英碧是山城巷少有的土著居民,大家都叫她周姐,随着山城巷的走红,周姐也在巷子里开起了“周姐小吃”,空闲时还在巷子里卖冰粉凉虾打发时间。

  周姐一家人从父辈开始就落户山城巷,至今已在这儿住了80多年,周姐也在金马寺小学旁的这条巷子里出生、读书、成家。她告诉记者,1964年她就在金马寺小学读书,当时这所小学很有名气,设有小学一至六年级,一度还办了半年的中学。后来小学只有五个年级,但在校生仍有1000多人,不仅周边的小孩在这儿上学,甚至还吸引了南纪门和菜园坝的学生过来。

  “几乎没变,除了二楼进行了改建,教学楼外观和里面的教室格局和我们上学时差不多。”周姐说,当时的金马寺小学范围很广,主教学楼前的操场原来被称为大操场,下面露天茶馆是小操场,主教学楼主要是教室,对面的综合楼当时一楼是教室,二楼是教师宿舍。

  金马寺小学具体建了多少年呢?记者从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的资料上了解到,金马寺小学和旁边的仁爱堂,为同一时期由法国人所建。

  周姐告诉记者,金马寺也确实存在过。在她的记忆里,当时学校内有栋供老师办公的房子,建筑恢宏大气,里面保留了很多只有在寺庙才能看见的廊柱,廊柱下还有精美的柱础。

  周姐说,当时靠马蹄街这边是学校的正校门,上世纪60年代时校门两侧还有两个巨大的石缸,一个石缸能容十几个小朋友,大家捉迷藏就经常躲到石缸里,石缸外侧则雕了很多人物,非常精美。后来石缸不见了,再后来,那间老办公室的旧址上就建起了一栋住宅楼。

  打造非遗研学基地

  记者查阅《重庆老街巷》和《街巷渝中》,都有关于金马寺的传说。

  据记载,早年间,这一带曾经有个大石洞,洞中立有石马。很早以前,有一位老和尚云游至此,因洞中无人,便在此住宿。一天,老和尚化斋回来,发现通往南纪门的石板路上有很多马蹄印,四处却寻不到马的踪影,心中十分疑惑。晚上,老和尚梦见一金马突然从洞中奔出,惊醒后发现原来洞中的石马也杳然不知所踪。

  此事传出后,许多人前来烧香拜佛,一时热闹非常,于是有人在此修了一座寺庙,取名金马寺。民间传说虽有浪漫色彩,但附近的马蹄街今天依然存在。

  周姐告诉记者,金马寺小学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停办了,小学和当时的金汤街小学、放牛巷小学合并,三校合并后取名“金马小学”,搬到了今天的放牛巷。学校停办后,老校址很快便闲置了下来。

  张文一向记者介绍,金马寺小学作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内的一个重要节点,以后不仅将保留金马寺小学建筑的原有风貌,主教学楼内还将引进包括荣昌夏布在内的非遗项目,计划打造成非遗研学基地。

  记者现场看到,目前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靠近南纪门的下半段已打造完成,而靠近金汤街的上半段则正在打造之中。张文一表示,按计划,今年10月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将整体呈现给游客。(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