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识地提高免疫力 是抵抗疾病的有力武器

2020年05月21日07:3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有意识地提高免疫力 是抵抗疾病的有力武器

本周是一年一度的“全民营养周”,主题定为“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经历了新冠肺炎的全民抗疫,大家一定对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昨日,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提高免疫力是预防和抵抗疾病的有力武器,特别是面对一些新的疾病和缺乏特效药、疫苗的情况下。方法很简单,那就是科学饮食、健康生活,让我们的免疫力时时处于健康状态。

免疫力究竟是什么?

它是机体保护“自我”,抵御“非我”的能力。人体内的免疫系统包括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为我们形成免疫力。

免疫力的“助攻者”——蛋白质

蛋白质是机体细胞、组织和器官的重要组成成分。人体细胞中的固体成分70%是蛋白质,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对于我们的免疫系统来说,蛋白质是构建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的物质基础,承担着重要的机体免疫功能。

我们自身怎样合成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物大分子,其基本构成单位是氨基酸。自然界存在的氨基酸有300余种,但构成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只有20种。这20种氨基酸中有8种(对婴儿来说有9种)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须从食物中获得,可见,要保证我们自身的蛋白质合成需要,必须靠吃。

吃什么食物补充蛋白质更好?

不同的食物之间,其蛋白质含量以及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是不同的。凡是解答补充蛋白质的问题,我们总是能看到增加“优质蛋白质”的字眼。

优质蛋白质,就是其所含有的各种氨基酸种类和比值更接近于人体内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这种蛋白质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公认的优质蛋白质是乳类、蛋类、肉类、鱼类蛋白质和大豆蛋白质,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摄入量,如果每天平均摄入肉1两、鸡蛋1个、鱼1两、大豆半两、牛奶300克,就能保证身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的数量。(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