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盐济楚支援抗战釜溪河建闸增运力

2020年05月21日07: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川盐济楚支援抗战釜溪河建闸增运力

  “川盐济楚”“增产加运”,抗战期间,为保食盐的军需民用,自贡必须保证年产盐650万担支援抗日。

  当时盐业外运主通道釜溪河通运能力极低,河道坡度陡峻,河床狭窄,险滩密布,经常导致船毁人亡,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改善河道。

  1938年,当时的川康盐务管理局广纳众意,采纳“将盐井河(釜溪河)板堰改造成新式船闸”的建议方案,并约请华北水利委员会勘测设计,决定在釜溪河上的金子凼、沿滩、邓井关修建三座船闸。

  1939年,时任川康盐务管理局局长的曾仰丰奔走于重庆与自贡之间,落实工程资金,向银行贷款解决资金问题;采取按时间先后分段施工的办法,使工程建设与盐运顺利推进。

  三座船闸建设,先从邓井关开始。邓井关船闸于1940年12月启动,沿滩船闸在1941年2月开工,同年12月,金子凼船闸动工。按时间先后分段施工的办法,大大降低了工程施工给盐运带来的影响。修闸的同时,仍充分利用原有的石板堰蓄水放船,或盘滩过坳的运盐方式,在船闸施工之处,另辟航道。

  在建设三座船闸的过程中,工人们还发明了一种“代水泥”,用黏土泥先制成砖坯,经烧硬后再捣碾成细粉末,然后通过规制的筛号过筛,以求细度均匀。使用时,再加适量的黄沙,用机器或人工搅拌成砂浆即可使用,主要用于次要工程部分灌砌条石和块石。

  三座船闸可容纳10只驳船或6只橹船同时进闸,从自流井至邓井关的行程时间大大缩短,每天过闸盐船的日运量达8270吨,年运量达到25万吨以上,运量提高了七八倍。

  1942年7月7日,当地举行了盛大的通航典礼,以示对抗日救国的纪念。时至今日,船闸已建成70多年,经历了大小四五十次洪水的冲袭、淹没,仍然完整保留着。(记者 秦勇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