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夕,看看代表委员在忙啥?

2020年05月21日07:2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两会前夕,看看代表委员在忙啥?

履职心声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我对师者的意义理解更加深刻。”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夜,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还在电脑前仔细批阅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直到凌晨才休息。

作为校领导和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许强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他说,传道授业解惑,无论科研多忙,他都乐于做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

坚持做好手里的工作、坚持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不断完善拟提交的建议……和许强一样,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都在忙碌着。

马不停蹄连轴转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带头推进的“厕所革命”,如今已在公益村全村推进,90%以上的村民都有了独立的现代化厕所。

村里变化是毛珍芳忙碌的见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毛珍芳也没闲着,除了防疫任务,她还干了几件“大事”。

“抗疫时我们不少干部群众很晚才会回家,村里黑灯瞎火,非常不方便。于是我提议,在村里建太阳能路灯。”这个建议很快得到政府支持,如今,54盏路灯已开工建设,预计6月中旬完工。

村里产业发展也有了新变化。前不久,毛珍芳与村民们就如何发展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商量多次,还去一些地方考察。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她的看法:开展林下养殖,养草科鸡。“老百姓致富奔康又多了一个砝码。”

马不停蹄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5月15日,四川农业大学和西南大学在重庆签署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接下来,双方将共同谋划打造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吴德表示,他和其他委员最近专门做了一次覆盖两省市多个农业大县的调研,发现两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相近,都受到人才和技术缺乏的制约,存在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他表示,接下来将发挥两所大学的优势,积极推动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合作,合力推动转化平台互利共赢。

献计出力不松懈

“这是我履职的一部分,大家觉得有用就好。”这段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正国不时收到表达感谢的短信和电话。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全面复工复产,他和同事先后编写了两本法律政策汇编和知识问答,一本涉及疫情防控,一本涉及复工复产,两本汇编突出问题导向,重点介绍法律政策规定和法律政策适用,并及时推送给企业和群众,帮助了不少人。

“复工复产的法律政策汇编,这几天我们还在修改完善,不断把当下的一些政策添加进去。”李正国说,疫情发生后,自己和事务所的伙伴们都觉得应该利用自身专业做些什么,“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更是责无旁贷”。有了李正国的牵头,事务所的律师加班加点干。“这事有时效性,最难的是前期法律知识梳理,大家真的蛮拼的。”而看到群众对两本汇编的认可,李正国也很欣慰,“政协委员就是要发挥‘智’的作用。”

“家庭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解决家校矛盾要怎么做?”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成都经典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艺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徐萍就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议。

为了完善自己的建议,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徐萍再次到成都市青羊区草堂社区调研。“我们已经做了近50场的家庭亲子一日学,我也长期在成都市青羊区草堂社区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倾听到很多人对家庭教育的反馈。”徐萍告诉记者,在履职调研中,她对家校供需矛盾、家校共育矛盾、家社共育矛盾等问题有了清晰的想法,希望国家能加强家庭教育立法的调研力度和调研范围,制定家庭教育法律法规,确保家庭教育事业在法治保障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们还可以通过创新宣传方式,真正让家庭教育深入人心;同时,加强高校对家庭教育人才的培养,探索调研是否把家庭教育列入师范类院校相关专业或课程。”徐萍说。

□记者 钟振宇 刘佳 吴浩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