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精彩亮相泸州市2020年综合应急实战演练泸县演练场

2020年05月20日19: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 5月20日电 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为群众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今日下午,泸州市2020年综合应急实战演练泸县演练场举行演练。

按全市统一部署,泸县演练场分两个阶段进行演练。第一阶段演练地质灾害紧急避险和抗洪抢险救援两个科目,第二阶段演练森林火灾扑救科目,演练地点选在了泸县玉蟾街道。整个过程模拟了在汛期极端天气下引发地质灾害、洪涝、安全生产、森林火灾等灾情,并由此展开各级信息报送、指挥调度、群众转移安置、防汛抢险、水上救援、恢复生产生活等一系列抗灾救灾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泸县演练场重磅出动了直升机进行取水灭火,场面十分震撼、感人。

“通过这次防汛实战演练,进一步为群众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特别是在汛期遭遇洪涝灾害的时候,生动呈现了群众如何自救,如何迅速转移到安全地方等直观画面,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泸县水务局副局长罗帆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方面的指示精神,这一次按照市上的统一部署,我们泸县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这一次应急演练。从今天的情况看,效果比较好,既检验了我们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也为群众上了生动的一课。” 泸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成介绍演练成效。

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突出了科学施救、信息化指挥的原则,展现多层次调度、多灾种应对、多部门联动的效果,各参演队员反映快速,演练动作连贯熟练,各种处置措施精准到位,疏散转移任务圆满完成,被困群众被顺利营救,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汛期灾害事故的能力,群众反响热烈。

“这个演练、演习,对于我们村民很有用,这次演习让我们知晓了防洪、防汛、灭火等应急处置办法,学到了要及时报告、及时撤离、大声呼救等,让我们知道怎样避险,减轻伤亡和损失,活动做得很好。”村民张天富由衷地表示。(黄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