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热”折射了安全出行意识的淡薄

罗昱

2020年05月20日17: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如果盘点这两天最火的单品,头盔必然在列。“头盔热”的大背景,是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头盔热”,很容易让人想到之前的“口罩热”。“一罩难求”正是因为民众面对疫情没做好相应物资准备。同理,“一盔难求”,也是源于短期内需求量“爆棚”。这样的局面,让人不禁想问:头盔需求量如此之大,各位之前是怎么做到安全出行的?显然,“一盔难求”折射着大家安全出行意识的淡薄。

相关研究统计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能将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但据笔者观察,街上不戴头盔骑摩托车、电瓶车的人并不少。驾驶员的心态是“管得严就戴,不严就不戴”。换言之,他们戴头盔更多的是为了应付检查。“不出事还好,一出就是涉及性命的大事儿”,就是“无视头盔”留下的安全隐患。

安全意识淡薄,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比如,监管有强度却不持久,易出现“风头一过就恢复原样”的情况;处罚力度不足,违者没有真正意识到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宣传教育没有完全铺开,没有形成安全出行的氛围……

笔者认为,提升民众安全出行意识,需要时间,也需要契机。如果说疫情是让人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契机,那希望“头盔热”也能成为提升大家安全出行意识的契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头盔热”终会过去,但安全出行意识不能跟着消散!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