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培育一流人才

2020年05月20日14: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4月25日,成都举行“蓉漂·高峰荟”并发布《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2020)》,全面释放城市机会清单,精准标明城市人才需求,让人力资源匹配精准到产业,精细到行业,精确到岗位。

采取精准人才措施,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坚持党管人才的第一工作原则。党一直强调,人才资源是新时代的第一资源,是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当今世界,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能够掌握竞争优势。任何人才战略,都不能离开党管人才的大框架、大背景,白皮书中的精准人才战略也同样要贴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要让人才在时代的洪流中充当中流砥柱,在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中成为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强调党对人才事业的领导,就是要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采取精准人才措施,各级党组织以及基层党员干部要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以及行业新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增加培养人才的渠道。基层党员干部要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发展需求,实时掌握人才的动态发展情况,制定出具有广泛性性、预见性、科学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标准。要看到白皮书提出的一些新兴人才需求,例如网络相关行业、高科技技术行业以及其他朝阳行业对于人才的高度需求,党员干部要根据市场反映出的这些需求,让人才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形成源源不断地活水,满足市场的人才缺口。

采取精准人才措施,党员干部要在人才工作做到不拘一格创新用人才。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人才的特点,确定其不同的发展方向,以及最适合的工作岗位,建立一个全面、丰富、开放的人才使用体系,全面发挥各类人才的实用性,让各类人才价值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要根据白皮书提出的人才新需求,不断探索相关人才的引进办法,要形成人才流动的新局面、新形式、新机制。同时,要注意改革人才考核晋升制度,以及选拔方式。在人才选拔过程中,不能只注重外表形式,要看重人才的实际能力,拓宽选拔视野,要让真正的人才能够参与到选拔之中,营造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

人才工作是关系到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根据白皮书中提到的时代新变化、人才新需求,落实党的政策要求,做好人才发展工作,让人才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宋波)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