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为引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0日14: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在国家人才战略的引领下,人才市场异常火热,从武汉提出“百万人才留汉计划”,到成都发布“人才新政12条”,从郑州向全球发出“史上最强”招贤令,到西安推出“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真可谓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才战。

人才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在这个时代成为了支撑经济发展的“命脉”。各地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只动动嘴皮子,喊喊亮口号;还需出实招,见实效。

以人才为引擎,要把人才引进来。古语有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各地政府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做好城市建设,打造城市名片以此提升城市知名度,如慢生活的成都、科技的杭州等,同时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策,如机关单位招录优才计划、人才创业资金支持、优惠购买住房等;还要和各企业、高校建立就业指导关系,为企业高校提供人才招聘场地和搭建活动平台,推动实现地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真正做到“筑巢引凤”聚英才。

以人才为引擎,要把人才留得住。留住人才关键在于使其安下心来,如何做到让其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做科研?仅仅靠单一政策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各方统筹协调好后勤保障工作,政府在住房保障、看病医疗、公共服务上;企业在职工工作岗位、工资待遇、晋升空间、休息休假上;高校在子女教育、人才培养上等各个方面多方发力,为人才提供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和良好的生活环境的空间,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人才为引擎,要把人才用得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根本就是为了让他们用自己的知识、思想和技能为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活力。如何把人才用得好,把知识转化成生产力?这就需要人才和企业相结合把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在企业里、社会上,以知识创新带动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推动形成人才联盟,定期召开人才经验分享交流会,让思想的碰撞带来新的动能;各地政府还要把先进的人才树立为模范典型,宣传人才事迹,扩大影响力,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正所谓“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要想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的引擎必不可少。(乐波)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