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通风良好 保持安全间距前提下不用戴口罩

2020年05月20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室外通风良好保持安全间距前提下不用戴口罩

5月17日,广东省教育厅对外公布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意见》要求,体育课要坚持安全第一、科学组织等原则,避免密集站队,学生、师生距离保持1.5米以上,避免面对面站立。在室外通风良好,相互间保持安全间距的前提下,不用佩戴口罩,不允许戴N95口罩。

为更好指导各地学校开展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中小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广东省教育厅制定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

安排两周左右时间进行恢复性体能练习

《意见》要求,学生返校复课后安排两周左右时间进行恢复性体能练习。开学第一节体育与健康课要对学生的体能、身体状况等进行摸底与评估,作为后续开展体育与健康教学内容选择和进度安排的依据,并根据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反馈及时动态调整。做到根据学生的身体与体能状况分层教学,教学要求、方法手段上要进行适当调整。

同时,要做好教学方案,重视安全措施。课前要根据学生的体能和场地、设施、器材情况安排教学内容,并写好教案,注明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

尽可能安排学生能够独立完成简单易学又有锻炼效果的教学内容,以恢复和发展体能为主,以技能学习和提升为辅。尽量不安排需要学生有身体接触(或需要保护)的项目,以及扶栏杆、接触地面和墙壁等的教学内容;新授课内容要做到简单、易学。

室外通风良好、保持安全间距前提下,不允许戴N95口罩

《意见》要求,要科学合理安排不同班级学生错峰上课,避免在同一区域、同一时间扎堆上课;合理安排使用器材,器材使用应固定(不交换使用),场馆、器材用后及时进行消毒。

保持良好通风环境,尽量安排在室外运动场、通风的架空层、校园空地、校道(安全、不影响通行情况下)等场所开展体育教学;确有困难的,可安排在宽敞、通风良好的场馆,并保持开门、窗通风。

《意见》特别强调要避免密集站队,生生、师生距离保持1.5米以上,避免面对面站立。集体慢跑时采取一路纵队行进(前后距离应保持1.5米以上),确需并排行进时要保持1.5米以上距离。根据国家、省卫生健康委指引,在室外通风良好,相互间保持安全间距的前提下,不用佩戴口罩,不允许戴N95口罩。

学生之间尽量不交谈,确需交谈的,要避免正面面对面交谈。教师指导时要保持2米以上距离,并避免正对学生说话。教学过程中要避免学生追逐、打闹、嬉戏等。

《意见》要求确保安全教学,要根据场地、器材及运动环境调整教学内容、手段与方法,确保运动实效的同时,防止运动安全事故。

对于大课间,场地不足的学校可采取分批的形式进行,并确保学生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

对于锻炼时间,《意见》要求加强课内外、校内外联动,适当安排课外、家庭体育锻炼内容,确保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一小时。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