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虚假诉讼 共护社会诚信

2020年05月19日18: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 今日上午,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打击虚假诉讼 共护社会诚信”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云通报了2017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

虚假诉讼的社会危害性非常大。从表面上看,大多数虚假诉讼案件是当事人通过民事诉讼来获取非法利益,但就其实质而言,虚假诉讼行为人恶意地利用国家司法制度实现个人目的,它不但损害当事人或第三人利益,有的还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而且一般数额巨大。更严重的是,它还会破坏社会诚信和我国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虚假诉讼因其违法成本小利益大,呈逐年上升趋势。可能有些群众认为,虚假诉讼跟自己关系不大,打击和防控虚假诉讼也与自己无关。其实不然,如果不加大打击和防控力度,任其泛滥,您自己可能不知不觉中会成为虚假诉讼的受害者,甚至可能糊里糊涂卷入虚假诉讼,触犯国家法律。

为了更好地指导指导各地实践,最高检民事检察部门还编辑出版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适用指引》一书,对5件指导性案例和53件典型案例进行详细解读,在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程序和标准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推动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2017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公、检部门虚假诉讼线索初查“双移送”办案模式、刑检、民检部门就涉刑事犯罪的虚假诉讼案件“双提前”介入侦查模式,不断夯实调查核实能力,实施精准监督、类案监督、全面监督,连续三年将打击虚假诉讼作为专项监督重点,共受理虚假诉讼线索170件(涉黑、涉恶34件),立案155件,办结129件,提请抗诉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4件,移送犯罪线索15起,涉案金额超1.6亿元,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成功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了虚假诉讼发展势头。(记者 李平 实习生 邱小宸)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