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科普讲解大赛启动报名 以视频方式参赛

2020年05月19日12: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 (王军)龙卷风是怎么形成的?遥感技术的工作原理是什么?道路上无处不在的电子眼又是如何分辨汽车违章的?日前,记者从成都科学技术服务中心获悉,2020成都市科普讲解大赛已正式开启预赛报名(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6月5日)。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场“科普迷的聚会”延期至今。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显得尤为重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为科技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记者从活动主办方获悉:本次招募的参赛者极为广泛,参赛对象包括在蓉科普基地从事科普讲解工作满1年的专(兼)职讲解员、科普志愿者及其科学传播爱好者(有一定的讲解水平,职业不限,18周岁以上),以上三者均可以由所在单位选拔推荐参赛。此外,市级科普基地可以推荐1-3 名选手参赛,非市级科普基地可以推荐1-2 名优秀选手参赛。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将采用网络视频评选的方式进行,各参赛选手报名时需提交参赛作品的视频,由专业评委根据评分标准打分,综合得分前20名选手进入决赛。预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讲解范围为天府绿道、智慧城市、先进技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食品安全、防震减灾、自然保护、现代农业、生活常识、天文、地理、物理学、化学等科普领域。

据悉,预赛结果公布时间为年6月中旬,选手可在“成都科普”做信公众号、成都科普3D互动服务平台网站查询。此次大赛将选拔推荐优秀科普讲解人才参加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甚至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