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北京140余万中小学生领到“绿书签”

2020年05月19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40余万中小学生领到“绿书签”

  昨天,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同学们在线上进行交流,分享居家读书和学习的成果。当天,“绿书签行动”在这里启动。记者 饶强摄

  国际博物馆日,全市140余万中小学生云端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领到“绿书签”。

  “绿书签行动”,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部署开展的五大专项行动之一——“护苗”专项行动的主要载体,寓意全方位“护苗”“育苗”,让少年儿童避免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侵蚀,受到优秀文化滋养,安全、健康、阳光、快乐成长。

  据统计,2019年本市共查办侵权盗版少儿出版物等案件180余起,罚没款90余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400余万册(张),销毁150余万册(张),关闭网站20余个,责令网站清理有害信息1200余万条。昨天活动现场,还发出“护苗”倡议,呼吁所有作家、出版社及其他内容生产机构向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创作出符合未成年人阅读的好作品,担当起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的重任。

  不仅领到“绿书签”,中小学生还在云端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

  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副局长高青云说,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将“护苗”主题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教育紧密结合,形式新颖活泼,意义不同寻常。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军胜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鼓励青少年多走进博物馆、纪念馆,感受历史魅力、红色传承。本市将继续履行好“护苗”“育苗”的职责使命,加强统筹协调、壮大工作力量、推动融合深入、加大宣传创新,努力营造更加清朗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记者 刘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