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土豆吃法多 烤烧煎炸滋味美

2020年05月19日07: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凉山土豆吃法多 烤烧煎炸滋味美

  土豆,是凉山人的重要食物,可煎可炸、可蒸可煮、可烤可烧……看似普通的土豆,总能做出各种花样,尝出百种滋味。

  传统的土豆做法——烤,可还原土豆本身的芳香。在凉山农村,每到采挖土豆的季节,农户们都会将新鲜土豆放在火堆中烤熟,几分钟便飘出香味。围着火堆烤火吃土豆,从火堆里烤出的土豆表面上黑黢黢的,用竹片刮去表皮,剥开来,就能看到黄灿灿烤熟的土豆,要是再蘸点辣椒面,或者配上一叠自家腌制的酸菜,就是人间美味了。

  家常的吃法——炒土豆丝。在很多饭店里,炒出的土豆丝爽脆可口,这是因为土豆切丝后过过水,淘去了土豆中的淀粉,炒时不会粘连。但不少凉山本地人,却喜欢炒不过水的土豆吃,这样炒出的土豆,粘连在一起,呈饼状,口感更软糯。

  创新吃法——狼牙土豆。将土豆洗净去皮后,用特制刀具切成波浪外形,再配以韭菜、白菜、魔芋等素菜一起炸,控油加香料拌食即可。经过高温油炸后的土豆,在调料的渗透下香味四溢,满街飘香,直叫人口水长流。如今,狼牙土豆已是家喻户晓的小食,因制作简单,价格便宜,深受吃货的喜爱。

  在街边的小吃店,如果你点一份炸土豆,老板一般都会问你是需要狼牙土豆还是坨坨。这是因为,炸土豆还有另外一种形式——炸土豆坨坨,它大多呈两三厘米大小的滚刀块,也非常受欢迎。炸得最好的坨坨土豆应该是外焦里嫩,表皮酥脆和着内里的软糯,浓浓的淀粉香味,配着调料的酸辣味道,简直好吃得停不下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