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党建引领+协商民主 小区治理有成效

2020年05月18日16: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8日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如何实现?眉山市彭山区滨江翡翠城小区党支部给出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协商民主”融合运行的答案。

据了解,彭山区滨江翡翠城小区是彭山城区内规模最大的商品住宅小区,现已入住2000多户。以前,小区治理一直由业委会和物管公司各司其职,愿意主动参与业委会工作且有能力的人少,物业公司缺乏公信力,难以得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小区治理难推进。

今年3月中旬,在区委组织部和街道党建办的指导下,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一套“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协商民主”融合运行的机制建立了起来,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以党支部为核心,依托小区党员微信群、党小组+业主微信群、党支部领导班子微信群及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协调工作群的线上党支部组织架构网络,将党员、业主、物业都纳入小区治理架构中,通过积分管理考核党员等形式,营造起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小区党支部书记龚浩介绍。

此外,小区党支部还建立起了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运行机制。支部委员补选网上投票选举、《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网上讨论、党员积分情况通报、活动宣传、回应意见建议等能在线上进行的,优先采用线上模式提高工作效率。还有“我为小区治理提建议”座谈会、小区就业招聘活动、小区法治文化活动、家风家训评奖活动及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商工作会等丰富的线上活动接连开展。据悉,目前,该小区党支部共有7名支部委员和12名党小组长组成,已登记党员330多名。

小区里矛盾少了,氛围好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协商民主机制受到了广大业主的认可。“真正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小区的事情由大家一起商量,人人参与,特别好。”业主纷纷点赞。 (帅素彬 林茂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