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泸州到大凉山,他用坚守唱响青春之歌

周跃刚

2020年05月18日14: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徐世银(前排左一)邀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专家为牛角湾乡作种植技术培训。周跃刚摄

牛角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西南方,距县城80公里,距离西昌200公里,平均海拔约1500米,最高海拔约1700米;辖12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568户、3256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917人,贫困发生率28.13%,,全村在册党员同志36人。

第一次去牛角村,是在2019年6月。那时骄阳似火,如火的热情在空气中四处弥漫,似乎在诉说着什么,沿路的风景不断往后退,迎面而来的则是责任与坚守。驱车近1000公里,耗时10余小时,经过蜿蜒又蜿蜒的山路,穿过泥瓦堆砌的村落,终于抵达。下车后,面对眼前这身居大山深处的牛角村,一个大写的“贫”字,让人触动,也让我们忘记了来时的一路艰险。

也是从那一刻开始,徐世银作为泸州市江阳城建职业学院派驻布拖县牛角湾乡牛角村的定点帮扶干部,布拖县指定的驻村第一书记,与牛角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将扛起重担,用所有努力和智慧,带领牛角村村民们一起奋斗,实现早日脱贫奔康。

徐世银(右二)和帮扶干部在一起。周跃刚 摄

我们的到来,得到了牛角湾乡政府负责人的热情接待。老乡长阿俄沙黑过来和我们一一握手,爽朗的话语间夹带着大凉山特有的真诚与热情。老乡长说,牛角村贫困人数多,脱贫压力大,整体来说,目前脱贫攻坚还面临十大发展难题。比如,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人畜共居现象还没有彻底根除,超生致贫(返贫)较为普遍,控辍保学形式逼人,高额彩礼不堪重负,禁毒防艾责任如山,厚葬薄养积习难改,移风易俗任重道远,产业发展几无规划,集体经济更是空白……说完,老乡长叹了一口气,随后又继续和我们聊起了牛角村的那些事儿。

我们都清楚,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要真正使得牛角村全面脱贫,工作难度之大,任务之艰。但徐世银却笑着说,只要路子对了,加上努力和坚持,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儿。那时,他的笑容,就像一个巨大的能量场,让所有人都能感知到。后来,在老乡长的带领下,我们到牛角村精准扶贫户阿聪拉则、比机么尔共家中进行走访和慰问。顺着蜿蜒的水泥马路,不知道绕了多少个弯,我们终于抵达阿聪拉则的家。最简易的“装修”,看上去总有种说不出的味道。我们和阿聪拉则拉家常、话民生,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健康、教育、收入等情况,希望他们能够坚定脱贫的信心与决心,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与我院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主动融入到“物质精神双脱贫”的行列中,依靠辛勤与汗水,克服当下困难,主动努力,尽快脱贫,自主致富。

为了全面提升牛角村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和持久动力,我们还代表学校机关支部与牛角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充分融合两个基层党组织的资源和优势,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发展,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为解决当地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徐世银几经波折,终于率先成立了牛角湾乡第一个村集体经济形式的专业合作社,积极包装打造青花椒特色品牌,协调相关帮扶单位购买牛角村青花椒,为牛角村集体经济创收近万元,实现了牛角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跨越。

为实现产业帮扶,在产业发展方面,徐世银积极与会东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洽谈,引进企业到村投资兴业,在牛角村开发香菇种植示范园区50亩,解决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自费到攀枝花学习芒果种植技术,自费购买了20株芒果树苗到牛角湾乡试种,目前芒果树苗长势良好。

为实现科技扶贫,做好帮扶工作,徐世银主动带领牛角村两委干部到会东县实地参观学习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开拓村两委干部思路,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以及发展思路,为牛角村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为加强牛角村基层组织建设,在徐世银的号召下,每月召开一次党建月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指引,指导村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帮助村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运用党建月会、主题教育、农民夜校等形式,积极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等宣传或培训。

为把牛角村支部从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创建为县级优秀村支部,徐世银在全县率先尝试开展“四同一会党群连心”活动,与人民群众同吃农家饭、同住农家屋、同走农家路、同理农家事,召开坝坝会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一对一”收集群众意见,召开“火塘夜话”破解民生难题,并对控辍保学、计划生育、禁毒防艾等专项工作进行深度调研,制定处置措施和意见。

此外,学校作为定点帮扶单位,作为徐世银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坚强后盾,每年都在投入专项经费,对报考江阳城建职业学院的布拖籍建档立卡籍考生给予每生每年10000元的学费减免政策,彻底解决贫困户子女入学问题,打消贫困户家庭后顾之忧,让贫困户子女安心学习,顺利就业;又依托全国高职扩招计划,在牛角湾乡宣传动员退役军人、下岗职工、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工等群体积极报考,提升学历,对报考江阳城建职业学院的相关群体给予优先录取、优先保障政策。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以及徐世银倾尽全力的努力。记得那天,和徐世银通完电话后,我沉默许久。转眼一年的时间,很多东西都在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牛角村也在徐世银及众多帮扶干部的努力下,变得越来越好。

徐世银一行赴凉山州会东县考察学习产业发展,助力牛角湾乡脱贫奔康。周跃刚 摄

自2019年7月,徐世银作为江阳城建职业学院派驻干部参与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以来,由于生活习惯、语言障碍、家人的不理解等问题,也有过心酸,受过委屈,甚至掉过眼泪。同时,他的工作也很累,几次把衣服洗了忘记在洗衣机,待几天后换衣服时发现衣服少了,才想起衣服还在洗衣机还未晾晒。但是,当真正用心用情来做扶贫工作,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处心积虑的为贫困户办实事,解决一些问题后,他会感到欣慰、会感到骄傲和自豪,也会感到所有的心酸、委屈、眼泪都不值一提,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例如,他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家里6口人,2个老年人(一个84岁,一个79岁)均无劳动能力,独自带着4个学龄儿童(孙子孙女)生活困难(孙子孙女的爸爸妈妈由于贩卖毒品被判有期徒刑15年)。当徐世银走进这个家,通过艰难的交流得知家里没有钱充话费,手机停机了,无法与外界联系,于是徐世银自掏腰包帮助充值了50元话费,之后他们一家人都记住了徐世银是帮助他们充值话费的书记;当徐世银了解到老人84岁还未享受高龄补贴,便告知他们把相关材料带到乡政府申请高龄补贴。由于老两口来的时候徐世银下村去了,当徐世银回来时,他们还顶着日烈在乡政府门口等着,带上了自己都不舍得买了喝的一瓶营养快线,准备给徐世银。这,或许就是作为帮扶干部感到欣慰、感到自豪的地方。

再例如,去年在牛角湾乡试种的芒果树今年全部开花挂果,当村民议论的时候,他们会说这是江阳城建职业学院帮助的。徐世银作为学校的一员,也感到骄傲而自豪。

类似的事情还很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去年在凉山州调研时曾经说过,“要让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帮扶干部跟战争年代上过前线的战士一样感到骄傲而自豪”。待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时候,我们能够大声地对人民道一句:我曾经是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名战士,曾经也为脱贫攻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永远热泪盈眶。

我感慨着徐世银的感慨,同时也感动着徐世银的感动,更深深了解到一名帮扶干部的使命和责任。今年,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有着如徐世银一样的奋斗者、奉献者,在为社会发展,以及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牛角村的脱贫任务依然艰巨。最近,学校又派出了数名教师,前往支援。从泸州到大凉山,从一座城到一个村,这一路留下的足迹,都写满了奋斗,写满了热情,写满了故事,写满了人生的意义。

最后,以徐世银在朋友圈发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扎根大凉山,扎根牛角村,让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作者简介:

周跃刚,高校教师,现供职于江阳城建职业学院。鲁迅文学院青年作家班学员,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泸州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个人文学创作事迹曾被《四川工人日报》、《泸州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媒体专题报道。公开出版发行青春散文集《笔走青春》(中国文史出版社),诗集《借风为名》(文汇出版社),诗集《如果你也曾遇见孤独》(北京燕山出版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