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今日开赛

2020年05月18日12: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8日电 玉雕、夏布绣、吹糖人、竹编、砂锅制作……5月18日上午,内江市大洲广场足球场汇集了一批“民间手工艺达人”,一场别开生面的“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内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共吸引全市170余名手艺人报名参赛,参赛内容涵盖雕刻绘画、刺绣扎染、竹藤编织、小吃制作、砂锅土陶制作等传统手工技艺。经过前期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最终选出60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通过网络直播,为市民献上一场传统手工艺作品“大秀”。

上午8时45分,比赛正式开始。60名参赛选手被分为“巧夺天工”“霓裳羽衣”“唇齿留香”“鬼斧神工”“炉火纯青”五大主题进行比拼,1小时内完成半成品的后续制作并提供最终成品。评委们在选手间穿行,驻足评鉴灵心巧手下创作的精美作品,并结合选手现场技艺及作品综合表现进行打分。

“民间手艺,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记忆,需要世世代代不断地保护、传承下去。”作为一名参赛选手,黎虹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希望通过相互交流学习,让更多人了解民间传统手工艺文化。

炼药燃灯清昼同,人间巧艺夺天工。近年来,内江坚持把加大传统手工艺传承弘扬作为推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甜城蜜饯,资中木偶,隆昌夏布、土陶和青石雕刻等制作技艺世代相传,蜚声海外。通过举办“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内江将进一步加强内江民间传统手工艺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推动民间传统手工艺人才培养,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拓展手工艺人就业空间,助推传统手工艺产品市场开拓,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为内江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新高地添砖加瓦。

据悉,比赛结束后,将于5月19日下午在沱江剧院举行颁奖仪式,现场宣布“十大民间手艺人”和“优秀民间手艺人”获奖选手名单,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同时,与赛事配套的内江市“民间手艺人”作品大展将于5月19日至6月15日在张大千美术馆开展,届时,广大市民可前往一饱眼福。(刘颖)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