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首次获取境外喀喇昆仑山脉深冰芯

2020年05月18日08:5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科学家首次获取境外喀喇昆仑山脉深冰芯

17日,记者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该所科考人员利用自主设计的冰芯热钻系统和湖芯重力钻系统,首次获得境外喀喇昆仑山脉深冰芯和湖芯样本。新获得的样本可用于重建泛第三极地区的气候环境变化历史。

据了解,本次科考任务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徐柏青研究员带队,科考区域位于中巴经济走廊北段,地势高峻、河谷深切的帕米尔高原和喀喇昆仑山系交汇区,也是西风与季风交汇区。

已有研究表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该区域气候发生了重大变化,最突出表现是降水量大幅增加。在第三极冰川总体加速退缩背景下,该区冰川相对稳定,甚至部分冰川前进。这个异常现象,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

在巴基斯坦空间与上层大气研究委员会的协助下,考察队一行10余人,前往喀喇昆仑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比阿佛冰川(Biafo)、Sheo Sar和Saiful malook湖泊,开展了为期108天的冰芯—湖芯钻探工作。考察队在比阿佛冰川海拔5600米处共钻取了总长超过110米的冰芯,收集了自海拔5250米至5600米区域的多个梯度雪坑剖面样品。他们顺利完成两个湖泊的水下地形测量和短湖芯钻取工作,从中各获取了4根湖芯样品,为高分辨研究该区域千年尺度的气候环境变化提供了研究样本。

徐柏青表示,未来,考察队将对钻取的冰芯、湖芯样品进行氧同位素、黑碳、粒度、元素等数据测定,建立南北向跨境观测大断面和垂直梯度观测体系,填补西风—季风交汇区温度、降水与积雪观测空白,以期重建该地区末次冰期以来的气候环境变化,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环境评估、灾害风险防范、气候变化应对和绿色发展等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科技日报刘晓倩 记者陆成宽)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