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做口罩 相关风险需注意

2020年05月18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企业转型做口罩相关风险需注意

由于此前的“口罩热”,不少企业也开始纷纷转变生产线生产口罩。以比亚迪等为代表的第一批开专线生产口罩的企业,目前已获得较高利润。但在如今的“后口罩时代”,口罩还卖得出去吗?口罩出口又面临哪些法律风险?为此本报采访了相关人员。

广州某服装企业:

400万投资建厂 “领证”还需半年

今年3月底,原本长期做服装生产的广州某企业在看到口罩生产、出口的市场火热后,便开启了他们口罩生产线,从厂房改造到设备引入,总计投资约400万元。但5月初投入生产后,却发现医用口罩的核心材料溶喷布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溢价极高,60多万元一吨,并且目前市面上的熔喷布很多品质不合格。”该企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依然决定继续生产,“现在口罩样已送检了,等拿到二级医疗许可证就可正式生产了,不过这个过程需要半年。”

该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小企业投资口罩行业确实存在风险,而大品牌的口罩仍处于市场紧俏的状况,据了解,目前像3M、稳健医疗等品牌也在提升产能,并全力组织防护口罩的出口。

比亚迪:

继续增加产能 联邦认证尚待通过

而原本生产汽车的比亚迪公司,更将口罩这个“副业”做得风生水起。

据报道,比亚迪4月份曾与美国加州政府签署了一张口罩采购订单,其中包括3 亿多个 N95 口罩和 1 亿多个医用外科口罩;加州政府向比亚迪支付4.95亿美元作为预付款,但随后,由于比亚迪所生产的N95口罩未能在2020年4月30 日前取得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资格,导致比亚迪需向美国方面退还一半的预付款。

近日,比亚迪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称被延迟交付的订单为N95口罩,目前这批口罩尚未发货,同时NIOSH认证时间已延迟至5月31日之前;而另一批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交付并未受到影响。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依然在不断增加口罩产能,以满足全球更多需求。

律师建议:

国际贸易要注意合同内容

如今口罩出口市场火热,其中的法律规范和潜在风险都需要注意。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的李伟杰律师,他称,从法律角度看,尽管目前很多事实尚不明朗,但从合同法来说,比亚迪一事却也带来法律启发。

李伟杰称,国际贸易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同时受到出口国和入口国的法律和政策影响,特别在目前国际贸易环境下,经常出现在实际履行合同的过程中,不符合最新的出口国或入口国的法律和政策的情形。

李伟杰建议,首先在合同签署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合同当中涉及进出口政策、关税政策对合同效力、合同履行的影响;其次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如果涉及相应的资质、许可等问题,我方企业及货物如果尚未取得,就要考虑在无法按期取得许可的情况下所存在的违约风险,以及因为实际生产、运输所产生的高额成本。

而在一些对外贸易的过程中,除了适用国际贸易的相关公约、规定外,经常在合同中会约定适用某一国的法律,李伟杰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可能很多这类合同都无法争取到适用中国的法律,而如果适用外国法,则面临着我方无法清楚了解对方所在国的法律规定的情况,导致合同的风险骤增。(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