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参保人员可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回户籍地办理退休

2020年05月17日14:37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问政]多省参保人员可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回户籍地办理退休

  近日,有市民通过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咨询,其在多个省有参保缴费记录,以后达到退休条件时,在哪儿领取养老金?市社保局回复:分不同情况,可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回户籍地。

  据了解,市民在多地参保缴费,但每个地方的累计缴费年限都不满十年,这种情况,只能将所有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回户籍地,在户籍地办理退休。多地参保缴费,养老保险关系全都转回了户籍地,这种情况也只能在户籍地办理退休。也就是说,不管在其他地方缴费多少年,只要最后的参保关系在户籍地,就只能在户籍地办理退休。

  多地参保缴费,养老保险关系未转回户籍地,且在非户籍地存在10年及以上累计缴费年限,这种情况可以将养老保险关系全都转回户籍地(简称A地),在A地申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也可以将养老保险关系转至最后一个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地方(简称B地)办理退休,在B地申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具体如何选择呢?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A地、B地所在省份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以下简称省平工资)谁高就选谁。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办理退休时的上年省平工资,在其他缴费数据相同的情况下,在省平工资较高的城市办理退休手续,养老金待遇就会相对较高。(泸州日报记者 曾念)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