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10天 成都地铁8号线“轨通”

2020年05月16日08:3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提前10天 地铁8号线“轨通”

  地铁8号线昨日“轨通”

  5月15日17时,成都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宣告全线实现“长轨通”。至此,2020年年底计划开通的6号线一二期、6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一二期共5线7项目全部实现“长轨通”。

  “我们形成以8个铺轨基地为中心点,1个车辆段共16个作业面同步展开的施工局面,总计配置铺轨设备42台,铺轨龙门吊14台,轨道动力设备13台。克服了各种困难,终于提前10天实现‘长轨通’。”8号线一期轨道工程项目负责人黄钊介绍说。

  在正线铺轨过程中,受地质条件影响,正线整体道床结构形式复杂多样,增大了施工难度。同时,铺轨基地还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特别是东湖公园铺轨基地、东大路铺轨基地设置在城市繁华地段,行人车辆密集,交通限制要求高,如何调整作息时间、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成为8号线正线施工又一难点。

  为加快推进铺轨施工,根据工程进展需要,现场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加大资源投入。疫情期间,借助“春风行动”,专车从湖南、遂宁、云南、重庆等地组织千余名劳务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现场高峰期施工人员多达1000余人,确保了各铺轨节点目标的兑现。

  过程中,成都轨道建设管理公司牵头参建单位多次就轨道工筹、铺轨关键线路进行详细梳理,明确每日最低施工生产任务量,并以此为依据,加大生产资源的配备,以满足生产所需。

  轨道施工过程中垂直运输和水平运输风险高,夜间施工风险高。为确保铺轨工程安全,施工过程中,在市住建局的监督指导下,在成都轨道集团的统筹领导下,成都轨道建设管理公司联合参建各方强化安全质量培训全覆盖,加强安全质量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增加施工现场安全协管员数量,严格把控施工质量。

  同时,坚持样板引路,以样板施工指导工序实施并按要求落实到位。(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