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唱好“双城记” 奋力夺取“双胜利”

——成都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共话成渝合作新机遇

2020年05月16日08:2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同心唱好“双城记” 奋力夺取“双胜利”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怎么建?新经济如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疫情之下如何保障大学生就业、提升企业服务?创新驱动和人才培育如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昨日,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举行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市政协委员纷纷“抢”话筒、“争”发言,气氛热烈。

  过去的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城市功能实现新提升,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当前,成都正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站在新的起点,如何同心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24个小组的政协委员从公园城市、新经济、援企稳岗、创新发展等方面切入,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公园城市

  从城市公园建设破题

  让绿色低碳成为普惠福祉

  “公园城市建设,要融合环境健康理念。”谈及公园城市建设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赵锐直言,成都应该以大环保、大健康为先进理念,将环境健康融入公园城市建设中,以场景营造+产业植入,打造环境健康+产业,引领生态环境与健康功能叠加,助推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

  赵锐建议,成渝两地应当以创建国家无废城市建设目标为牵引,分析关键物资和资源的循环代谢路径,推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废物减量化原则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此外,还要让绿色低碳成为普惠福祉,以绿色社区、生态文明示范小区为公园城市的内核细胞,推动城市发展方式的变革,以碳积分体系、碳标签产品体系为抓手,加速基础科学研究,进一步完善碳惠天府的体制机制顶层设计,引领市民践行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提升市民参与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和赵锐有同样看法的还有市政协委员李蓉,她认为,建设全域全民全生态的公园绿城还要借鉴国外比较先进的城市,把他们的一些理念带到成都来。“荷兰在全国规划骑行生活方式,并配置了很多基础设施与服务,这一点成都是否能借鉴?”李蓉建议,要从成都森林的视角审视成都的绿色体系,例如社区层面有条件的要鼓励和发展社区的迷你公园,引导社区居民由上而下主动参与,让城市公园发挥生态补偿功能,倡导行行参与、人人参与、处处有绿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新经济

  抓住头部企业和高管人才

  搭建更多数字货币应用场景

  推动新经济企业发展,培育新动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重点之一,当下,成都该如何培养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企业呢?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创业者,市政协委员郑海峰认为,应当从抓头部企业到专业的种子选手,吸引头部企业、高管人才来蓉创业,加强一流创业者的培育体系建设。

  郑海峰建议,成都制定围绕以头部企业、高管人才来蓉创业的专项政策,建立四川籍500强及头部企业创业种子选手库,打造以聚集和培育一流创业者和顶级企业家为目标的创新创业体系,构建以汇聚一流人才、创立一流项目、吸引一流资本、成就一流企业的良性创业投资生态,通过培养成都一流的创业人才梯队实现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企业。

  郑海峰的建议调动了大家的兴趣,在他发言后,更多委员纷纷举手示意,想表达自己的看法。“成都在数字货币应用场景试点方面有什么进一步的安排?”同样关注新经济发展,市政协委员邹睿在提问环节多次举手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得到回复说,成都将增加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发展成都跟数字货币有关的产业、争取人民银行数字研究所设立成都研究院、招引一批国内外从事数字货币研究开发和相关制造的企业聚集等计划后,在场委员纷纷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在下一步的成渝合作中,两地一定可以在新经济产业方面寻找到更多合作的机会。

  关键词:援企稳岗

  落实“六保”任务

  加大疫情下文创产业发展力度

  受疫情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受到了冲击,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成都下一步在援企稳岗以及促进就业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成为市政协委员李直声、陈丽丽最关注的话题。

  “我们启动了六大行动,其中有一个行动就是促就业、促创业的行动,推出扶持和帮助大学生就业的十条政策。同时,我们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为企业更多地拓展聘用人才和人才培训的公益平台,同时对困难企业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这样的回复犹如一针强心剂,增添了发展信心。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今年也是受损比较严重的,但是我们也享受到了很多扶持政策,真正得到了实惠,所以我想先表达一下感谢。”市政协委员马群英表示,2018年成都出台了“民营经济25条”,让很多中小企业都得到了实惠,大大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希望2020年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下,政策能够进一步地调整和完善,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

  除了援企稳岗,市政协委员赵倩认为疫情之下实现文创企业发展也应该重视起来。“成都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后的书店等文创企业的发展困境。”赵倩在发言中提出,书店带有公益色彩,又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标志,要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就离不开书店这种标志性的文创企业。

  她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对图书等文化类产品的购买服务,让城市重点社区对接成都几家具有文化标志性的书店,让更多图书进入社区。同时,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势来举办世界书店论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让成都“书店之都”这个名号继续响亮。

  关键词:创新发展

  持续给企业发布机会清单

  创新人才培育体系

  在市政协委员郝再生看来,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他直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大的战略举措之一,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众多企业家都非常关注,也十分愿意参与其中作出自己的贡献。那么,对于成都企业来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到底有哪些参与机会?”

  同样对企业发展问题关注的还有市政协委员、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一丹。“作为企业代表,我关注的都是成都本地科技企业发展的问题,当听到成都持续给企业发布机会清单介绍时,犹如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徐一丹道出了不少企业的心声。

  有关注,也有疑惑。“我注意到一部分的文件里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企业的产品,同等条件这个定义能不能再细化一下?我认为成都本地的名优企业、名优产品,首(台)套的补贴都可以考虑进去。”

  创新的第一资源是人才。市政协委员郑胜兰建议,要解决人才培育体系的问题。“例如,托育是一个比较新兴的行业,人才是最大的缺口,目前为止托育这一块的培训体系不健全,因此建议由高校牵头,相关专业与行业共同设置相关培训考核,以及定制从业标准,支撑托育事业的发展。”(成都日报记者 曹凘源 宋妍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