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良策谋区域协同发展 谏诤言绘科学发展蓝图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

2020年05月16日08:1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献良策谋区域协同发展 谏诤言绘科学发展蓝图

  努力谏诤言、献良策,服务发展大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蓝图已经绘就,路径已经明晰,关键是要心无旁骛、科学作为抓落实。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同心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等话题展开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开放的思维和务实的作风,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深入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要求、科学内涵和客观规律,积极帮助争取更多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与改革,为同心唱好“双城记”开好局、起好步。同时主动参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东部新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等建设,努力谏诤言、献良策,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

  促合作

  成立成渝双城金融一体化推进小组

  下好同城化“先手棋”

  共同唱好成渝“双城记”,代表委员普遍认为跨出成都,深化合作是关键。而关于合作,其实已有项目先行。市人大代表、成都影视城管委会副主任岑萃透露,目前两地影视城已经签订合作协议,为两地合作贡献一分文创力量。“成渝两地合作空间大、互补性强。”岑萃介绍,成都影视城在载体方面有短板,与重庆对接后,发现位于江津的重庆影视城产业园区,刚好跟成都形成互补。目前成都影视城和重庆影视城已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在人才、设施、设备以及景区资源方面共建共享。此外,岑萃建议,同是“网红城市”的成都与重庆在数字经济和影视文创方面应有更多的协作。

  市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所所长陈丽丽一口气提出了两个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金融业发展的建议:协同推进成渝两地金融一体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高水平开放、追求高质量创新。“对成都来说,不仅要加速推进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还要协同重庆,合力申请各类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示范区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陈丽丽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成渝两地金融合作虽不断加大力度,但两地金融一体化还存在金融机构及监管模式的协调合作能力不高、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金融风险防范缺少统一的领导和协调机制等问题。她认为,两地可从战略的高度、从全局的角度、从制度的深度着眼,努力打造立体化金融空间,让两地金融一体化快速而充分运转起来。“我建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加强顶层制度设计,通过成立成渝双城金融一体化推进小组,协调推进两地金融一体化建设。同时,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构建区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两地征信体系一体化建设。”

  向东进

  错位化、个性化、差异化发展

  不断突破既有城市发展格局

  东部新区作为成都的“新成员”,备受代表委员关注。未来如何打造,助力成都突破既有发展格局,寻求更高质量发展,大家各持观点。

  “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东部新区的发展是着力点。”市政协委员、成都天道筑景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邹睿认为,东部新区并不是以传统模式在建设,怎么把握好成都天府新区和东部新区的错位化、个性化、差异化发展,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命题。

  “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将成为成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市人大代表、新加坡成都鹰阁医院首席医疗官认为,天府新区和成都东部新区在产业功能和科技合作等方面应加强合作、联合布局,同时错位发展。他建议,政府加大力度,在产业、招商等部门配备专业复合型人才干部,以易于获得投资商认可。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东部新区这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的生态环境备受关注。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透露,目前已经启动了成都东部新区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以生态优先,强调绿色先导,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将提前规划布局东部新区环保基础设施,靠前化解邻避效应,提升现代化生态环境管理能力,为公园城市大美形态贡献力量。

  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石板凳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炳志聚焦东部新区的社会治理与“三农”工作:“未来五到十年都将是东部新区全面建设、全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强化社会治理工作势在必行。不仅如此,此区域里还有不少农村地区,建议结合乡村振兴,打造一批与天府国际机场相匹配的大地景观,让东部新区的农村与新区发展相匹配,与国际空港新城建设相匹配,增强东部新区的农村居民获得感。”

  建示范

  建设“公园城市”指标体系标准版本

  提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成都样本”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市政协委员、四川启阳汽车集团副董事长王麟对于这几年成都的发展感触颇深,“公园城市是城市建设理念的一场革命。”王麟说,天府新区是“公园城市”概念首提地,目前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已成立,国内外专家也在公园城市重点课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其中包括公园城市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也意味着天府新区已具备建立“公园城市”指标体系标准版本的条件。

  他建议建立“公园城市”的指标体系标准版本,根据版本制定指标,并提出明确的考核目标,达成多少项指标视为“公园城市”。“这样建立标准,可以强化公园城市的品牌建设。更重要的是这将明确建设公园城市的具体工作,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与考量。”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坚持以公园城市理念全面推动城市规划思维、建设方式、管理体系和营城模式变革,这种理念很好。”市人大代表、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表示,温江今年就将加快建设“三大公园”,全力助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市人大代表、都江堰市委书记李云表示,今年都江堰市将全力推动公园城市加快呈现,强化城市中轴线、天际线、水岸线“三线”设计和细节把控,保护好川西林盘、古建民居、传统民俗、文化遗产,推动“山、水、道、熊猫”等文化消费新场景打造。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将促进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优化提升。”市人大代表、金堂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胡玲介绍,今年金堂将新增绿道10公里,梯度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为市民创造更多可感知、可参与的生活场景。

  提能级

  以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发展动能

  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科技创新是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更需要紧抓这一核心。成都科教资源在全国排名前列,每年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奖项位列副省级城市前列。如何持续推动科教资源转变成经济、产业的优势?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表示,将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发展动能,加快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高质量企业,高质量企业的生力军是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成都全年增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总数突破4100家。今年将争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5000家。”

  新经济是城市推动经济转型,重构强大内在动力的一个重要支撑。市人大代表、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曹吕俊建议,聚合本地企业、人才和高校资源,政产学研用通力合作,面向大数据领域着力打造领军企业,培育开放、包容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建设大数据交易中心和城市智慧治理中心,助力成都打造全国大数据治理创新领先城市、全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和国际化大数据市场集散中心。

  “天府新区将进一步拓展创新深度,打造活力迸发的经济场景。聚焦发挥成都科学城极核牵引作用打造创新发展引擎,充分发挥高品质空间的承载功能,打造有利于促进基地研究和成果转化的关键支撑,为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聚势赋能。”市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不仅如此,未来还将聚焦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强化与两江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及省内市州全方位合作,为全面提升城市开放发展水平聚势赋能。

  “所有高科技的东西都需要能源驱动,特别是电能,智慧能源网是其他三张网的支撑和基础,应把建设重点放在电网体系上。”日前,成都确认全市新基建将按照新型信息网、智慧能源网、智能交通网、科创产业网“四张网”体系进行构建。市人大代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强对此提出建议,“成都加快推动电气化改造,充分利用电能替代降低用户用能成本,让用户主动积极参与改造。成都供电公司对电能替代项目实施业扩配套,红线外供电设施全部由供电企业出资建设。”他透露,公司将于2022年前新建充电桩2.3万个,并计划用3年的时间投资25亿元实现电网全方位提档升级,为打造充电产业新业态提供坚强能源支撑。(成都日报记者 赵子君 曹凘源 缪梦羽 宋妍妍 田程晨 赵荣昌 吴怡霏 王雪钰 李自强 摄影 李冬 刘阳 吕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