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全省首个探索推行 通过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

2020年05月16日07:5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通过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

  在农民工工资社保卡发放服务管理平台上,住建、银联等部门共享与农民工相关的工资支付信息,同时实现与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联通

  通过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有关部门能通过对社保卡的动态监管,对企业欠薪行为进行及时预警、果断处置,又能解决“重复开卡”“一人多卡”的问题

  5月14日,宜宾市举行社会保障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启动仪式,在该市分行业分阶段全域推进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社保卡为农民工发放工资,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了通过宜宾市农民工工资社保卡发放服务管理平台,为农民工发放工资全过程。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平台包括“项目信息管理”“农民工信息备案”“社保卡账户匹配”“导入工资清单”“一键代发工资”“发放结果下载”“发放进度汇总”等七个模块。在平台上,住建、银联等部门共享与农民工相关的工资支付信息,同时实现与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联通。工作人员轻点鼠标,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对农民工工资的发放。

  从4月起,宜宾在该市叙州区城中央南城一期、高县血浆站整体搬迁项目、筠连县时代誉府三个项目,试行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共涉及200余人次96万余元,收到了良好效果。

  “以前每到一个地方干活,就要办一张银行卡,麻烦得很。”来自叙州区柏溪镇的邓立超,是成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城一期项目的泥工,4月起,他的工资就通过社保卡领取了。

  省就业局局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晓东介绍,通过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有关部门能通过对社保卡的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工资发放中的异常情况,对企业欠薪行为进行及时预警、果断处置,又能解决“重复开卡”“一人多卡”的问题。

  去年底,人社部与11家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在北京签署社会保障卡创新应用服务合作协议,开展就业补贴、社会保险待遇、农民工工资等资金入卡服务。今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农民工工资应当经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银行账户所绑定的农民工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者银行卡,用人单位或者其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变相扣押。(四川日报记者 刘春华 王吉南)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