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个项目,今年成都将为你办这些民生实事!

2020年05月15日07:5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73个项目,今年成都将为你办这些民生实事!

  开通试运营地铁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和18号线一二期;打造公园城市示范街区35处;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0所,新增学位5万个······在今年,这些民生实事将一一实现。

  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涵盖交通出行、市容环境、就业促进、扶弱济困、教育助学、医疗养老、食药安全、住房安居、文体惠民、便民服务十个方面,共计73个民生项目。

  在交通出行方面,除多条地铁线路开通试运行外,成都还将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20处;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新开、优化公交线路30条。同时,开工建设羊西线(蜀西路-西芯大道)改造工程;城市道路路口科学治堵“短平快”整治20处,建成交通严管示范街120条。并完成城市道路检查井盖病害治理1万座。在市容环境方面,成都还将创建公园小区30个;完成二环路28公里立体绿化全覆盖;完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3万亩。

  教育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通过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等方式,2020年成都将新增公办学位8万个,并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0所,新增学位5万个。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及特困供养人员中的优秀非住宿学生给予助学补助,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并在全市中小学(含幼儿园)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公办学校明厨亮灶率达95%,民办学校达85%。

  此外,针对市民关心的住房安居、文体惠民和便民服务方面,成都将实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攻坚行动,项目开工建设900个以上,累计建成不少于400项;实施棚户区改造5238户,完成老旧院落改造300个,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5000户。并完成高新体育中心体育馆、新都香城体育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简阳文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龙泉中学体育馆等6处场馆建设;开展“乐动蓉城”月末惠民音乐会32场、“文化四季风”群众文化活动92场。此外,还将依托“天府市民云”平台建设智慧应用场景示范社区100个;新建社区(村)法律之家28个,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1万人次;新建(改造)标准化菜市场16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