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献“妙计”
为唱好“双城记”聚势赋能 为夺取“双胜利”固本强基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15日07:3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献“妙计” 为唱好“双城记”聚势赋能 为夺取“双胜利”固本强基

  委员们认真聆听报告 记者 张青青 摄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为今后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要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同心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共同谱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崭新篇章。

  在此次两会期间,聚焦如何持续为唱好“双城记”聚势赋能,为夺取“双胜利”固本强基,代表、委员纷纷热议,以国际视野、专业思维前瞻思考、深度研究,提出了大量创新性、突破性、操作性强的妙计,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热议:东部新区

  以产业发展聚人、留人

  高标准、高品质建筑“未来之城”

  对于城市“新成员”东部新区而言,未来将以怎样的面貌与人相见,可以说是此次代表委员间讨论出现频次最高关键词之一。

  “每一个建筑都是一个作品,都是一个艺术品。我们将按照此标准来推动未来之城建设。”市人大代表、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表示,接下来将与国际一流团队合作,并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同时成立东部新区战略研究院,保证东部新区未来之城建设的高品质、高质量、高标准。此外,东部新区未来的开发将以片区模式推进,片区公司已成立,项目策划正在启动当中。

  一个新区的繁荣需要“人气带动”,如何吸引人才聚集,市政协委员、香港新鸿泰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娟建议,可借鉴上海浦东的经验,在东部新区建一个国际化的主题公园,比如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东部新区应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以产业发展聚人、留人。东部新区拥有三岔湖、龙马湖等非常优美怡人的山地、水地资源,且现在还有因大运会而建的各类体育基地,在这里建设大型主题公园以及康养基地,发展旅游养老产业,一定会助力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双提升。”

  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成都东部新区石板凳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炳志则聚焦加快镇街的规划提升工作。“目前除东部新区几个片区起步区整体开发外,还有不少的镇街可能会成永久保留区,我建议将这些镇街也纳入总体规划,加大政策倾斜及资金投入,提升改造镇街形象,与城市形象相匹配,发展上也同步。”

  热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多领域协同对接

  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如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唱好双城记?如何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市政协委员、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教授吕晨钟认为,需要加强多方面的协同对接,比如医疗对接方面,两地搭建区域医疗卫生合作平台,探索建立卫生应急和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基础教育对接方面,共建成渝地区教育数据资源标准体系, 搭建一体化智慧教育平台,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建立教育科研和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交流沟通机制。中等职教对接方面,建设一批职业教育集团和特色职业教育园区。

  “唱好‘双城记’将推动成渝地区成为中国第四增长极,为两地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能。同时,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东进的脉搏必然更加强劲,简阳作为成渝相向发展重要战略支点,优势凸显。”市政协委员苏俊清建议,推动简阳市及资阳境内成渝客专公交化运营改造,实现公交化运营,提升市场效能,更好适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所需。同时增强资阳、简阳与成都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构建航空、铁路、公路的“空铁公”多式联运体系,更好地服务“东进”。

  “我们将牢牢把握‘四区’叠加机遇,坚持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优环境,加快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人大代表、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从讲话里看到了一张清晰的发展图,“下一步将加快深入研究相关政策,着力从铁水联运、中欧班列开行市场秩序维护、口岸共享等方面深化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重庆万州港的战略合作,协力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物流体系。”

  热议:新经济发展

  构建“空间+配套+运营”模式

  有效搭建区块链上下游产业链环境

  “成都有很好的政策和环境,新经济和数字经济企业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市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四川总监黄蕾认为,无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还是东部新区的成立,都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多机会。她表示,成都数字经济优势明显,而阿里巴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数字经济体,能够在很多地方通过商业、科技和数据能力赋能传统产业和板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适应疫情之后数字经济的发展,未来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可以和政府及其他企业一起来推进。

  “着眼于新动能的培育,我认为可以‘新基建’投资为契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助力新经济发展。”市人大代表、依米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菀认为,“新基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经济发展的方向,是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这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参与,“现在成都‘新基建’发展迅速,有非常多的项目在布局,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愿意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激发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动力贡献力量。”

  作为科技孵化园区的工作者,市政协委员、成都新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潮关注新技术对产业的赋能、对经济的驱动。“未来,区块链技术将在产业融合方面,与金融、知识产权、能源、医疗、农业等产业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建议成都科技创新要素针对区块链产业平台搭建、区块链应用生态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区块链产业生态、区块链应用生态落地。”

  高潮认为,作为新经济在创新创业新场景垂直领域的落地,可以通过促成区块链在产业园区、楼宇的落地,推动区块链企业与楼宇经济有机结合的新尝试,构建“空间+配套+运营”的模式,有效搭建区块链上下游产业链环境,推动楼宇经济+区块链企业向专业化、产业化方向持续发展。

  热议:做强增长极

  从产业生态圈建设着眼

  促进产学研实质性合作

  “通过三年的谋划,成都东部新区已由论证阶段转为全面建设新阶段。”市人大代表、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说。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成都东部新区将重点发展航空经济、现代物流、国际消费、智能制造、总部经济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将以五大产业作为目标去招商引资。同时,与其他地区探索一种新的合作方式,共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机制和体制。”

  市政协委员、四川启阳汽车集团副总裁王麟主要关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他认为,应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设计,形成较为完善的人工智能政策体系;应有效搭建人工智能政策体系与其他产业布局科技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等原有政策体系的互联互通渠道,构建人工智能的政策“立交桥”。

  “在信息基础设施数据互联互通、技术标准和数据安全等方面,加强对传统产业部门数字化改造的支持,使传统产业具备连接和数字化的条件,为下一步智能化转型奠定基础。”王麟建议,开展机器人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构建和完善机器人产业标准体系,加快研究制订产业急需的各项技术标准,支持机器人评价标准的研究和验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

  “应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采取相应措施,创新性地解决好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产品的本土应用、占据国内同行业产业高地,有效促进疫情后地方经济大发展,保障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辉则建议,从产业生态圈建设着眼,促进在蓉高校科研院所、本地生产企业、工程建设企业之间的实质性合作,建立稳定的长效机制。

  热议:公园城市示范区

  创建公园城市新场景

  促城市功能品质优化提升

  如何通过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成都样本”,为市民创造更多可感知、可参与的生活场景?市政协委员、成都万利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利建议,可打造东湖夜间经济圈, 将文态、 生态、 业态相融合, 构建公园城市的滨湖生活方式, 让世界感受独具魅力的成都之夜。

  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市人大代表、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认为,示范区建设将让市民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成都温度。“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天府绿道为载体,创建可阅读可感知的公园城市新场景,生动诠释人与自然共生的和谐氛围。今年我们还将建成上班的路、回家的路各100条,增添城市魅力。同时,将以公园城市理念为引领,推进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建管模式三大革命,有力促进城市功能品质的优化提升,丰富生活场景,滋养新经济业态。”

  “我们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努力走出一条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郫都路子。”市人大代表、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说,未来郫都区紧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重点打造绿道型、郊野型、人文型、街区型和产业型5类公园城市示范区。聚焦美丽乡村、林盘聚落等载体,统筹建立城乡土地、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双向流动机制,加快建设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建设、成灌高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走廊、天府艺博园、农业大公园等重点项目。

  “区(市)县要当好试验田,敢走新路子,努力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抓好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突出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等重点,走出一条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乡村表达之路。”市政协委员、蒲江县大兴镇党委书记陈双甲表示。(成都日报记者 赵子君 宋妍妍 曹凘源 缪梦羽 赵荣昌 吴怡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