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叠加、迎难而上 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0年05月15日07:2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机遇叠加、迎难而上 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代表们认真聆听报告 记者 李冬 刘阳 吕甲 摄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上下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关键时刻,昨日,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得如何?新的一年怎么干?肩负着全市2000万市民的重托,600多名市人大代表向着锦江大礼堂走来,满怀信心,步伐坚定。

  信心满怀,因为成就不凡——

  地区生产总值1.7万亿元、增长7.8%,总量排名全国城市第7、上升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10%,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步伐坚定,因为未来可期——

  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疫情催生新经济新消费的市场机遇叠加,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台上台下,掌声响起;会内会外,同频共振。越是困难的挑战,越有必胜的信心。

  坚定方向、真抓实干

  以实绩回应期待

  上午9时30分不到,各代表团陆续抵达锦江大礼堂外。

  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国徽熠熠生辉,红旗鲜艳夺目。

  上午10时,大会正式开幕。雄壮的国歌声之后,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开篇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全力应对,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市感染率十万分之一,是全国千万人口以上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翻阅手中的纸质报告,市人大代表、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一边聆听、一边标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关键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于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的科学作为。”

  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前所未有的挑战,来之不易的成绩,不仅仅在疫情防控。直观的数据表达,在代表们手中的笔上进行着微观的注解。安全感、自豪感和幸福感,是与会代表的一致感受。

  安全感,源于社区治理的科学高效:3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快速转入战备状态,1.3万余名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返岗参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自豪感,源于硬实力的持续跃升:经济发展稳中提质、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公园城市加快成型、全域开放成效显现……

  幸福感,源于公共服务的优质均衡:新增10万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连续11年位居“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公园城市的“快节奏”,带来市民安逸闲适的“慢生活”。

  “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产业增加值逆势同比增长6.1%。”市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余辉带来的数据让人振奋。在他看来,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干部群众的合力支持。

  掌声是代表们表达心情的最好方式,更是对来之不易的成绩的肯定。“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在坚定的方向指引下的真抓实干、科学作为。”市人大代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强道出了代表们的一致心声。

  咬定目标、抢抓机遇

  奋力夺取“双胜利”

  “成都高新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3月初,天府国际机场项目施工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截至目前,施工人数已达到21000余人,较去年增加9000余人,一定能够保证明年大运会前投用。”

  咬定目标、迎难而上,是与会代表的共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今年全市怎么干?报告清晰谋划了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出现了很多有分量的关键词——

  市人大代表、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读到的是“产业功能区建设”:遵循“人城产”发展逻辑,以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为引领,做优做强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智能家居等主导产业和新经济业态。

  市人大代表、武侯区委书记陈麟读到的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把公园城市理念贯穿到武侯区城市谋划、规划、建设、管理、营造全过程,聚焦服务人、建好城、美化景、提升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在武侯落地落实。

  清晰的谋划更提振信心,代表们也为唱好成都地区“双城记”的宏伟战略而振奋。

  成德眉资同城化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成都东部新区是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载体。成都东部新区要塑造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形态呈现给世界、要依靠什么样的比较优势吸引人才、要凭什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贡献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围绕加快现代化产业集聚,努力建设高能级发展新平台,市人大代表、东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惠朝旭从报告中明晰路径。他表示,东部新区正加快构建国家级的内陆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消费中心和交往中心,以及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前沿产业基地。“将交通枢纽作为区域产业发展核心动力,将临空经济作为产业集聚城市的主要路径,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合作教育园的建设打造东部新区国际人才港。”

  打破土地要素在发展过程当中的“瓶颈”,市人大代表、简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开敏给出的答案是“五管齐下、分类供给”,继续优化土地要素配置:优化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城乡的集体建设用地整理;用农村建设用地来保障乡村振兴;通过实施旧城改造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对老工业区实施低效工业用地的二次开发。

  “高标准做好总体设计、高质量实施片区开发、高效率建设重大设施、高水平导入先进产业、高效能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两场一体’运营,确保项目高质量如期建成投运,推动东部新区成为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

  5月的蓉城繁花锦簇,欣欣向荣。一片勃勃生机中,代表们满怀期待步出会场,向着成都更美好的明天迈出更坚定的步伐。大家表示,要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努力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成都日报记者 侯初初)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