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理念,融合新发展

2020年05月15日16: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正确与否,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为开拓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使新理念落地生根、变成自觉实践,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深刻,行动是否到位。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要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始终把握好前进的方向,做到知行合一。

践行新理念,要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当今世界,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要超前谋划、超前部署,推进改革创新“试验田”建设,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联动机制,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促使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依靠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中国制造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践行新理念,要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为此,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大力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让产业融于城市,让城市融于生态,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践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发展理念,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践行新理念,要坚持开放发展。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新时期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要不断探索实践,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坚要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重塑产业生态,建强产业集群;要坚持国际视野,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未来中国发展的战略空间,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引领发展,要立意长远,全局谋划,持之以恒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新发展理念也必将引领中国实现新发展,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梅颖)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