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才引进 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15日16: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当前我们国家的重要任务,而贫困问题最为突出的就是在农村,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党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当前大部分农村的人口老龄化、产业结构不完善、产能落后等问题日益突出,使得农村经济相对较为贫困,而想要突围又面临劳动力缺失、人才流失等各类问题,所以年轻人一般选择外出就业,基层党组织同样面临着人才不足、人员老龄化的问题,导致基层党支部战斗力薄弱,如此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农村越来越贫穷,人才流失逐渐严重,人才吸引力大打折扣,发展的瓶颈越箍越紧。

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农村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人才引进是一种效果显著,具备可持续性的良好选择。一方面大量的资金投入可以迅速的使农村经济得到发展,使群众的生活状况立即得到改善,但我们国家地域广阔,农村面积大,单独靠资金投入需要的成本太高,而且面临持续性的问题,一旦不再投入是否具备可持续性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产业引进,培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但产业的选择与培育及其后期的长足发展都需要人才来推进,有了人才就能够找到突破口,因地制宜的制定产业发展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强化人才回引,发扬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支部是贯彻党的宗旨的具体实行者,是我们党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一环,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但是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同样需要人才来推进,将优秀的年轻人才吸纳进党组织,并且在组织的保障下,充分发挥其才华,同样是推进乡村振兴重要的一环。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人才队伍,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两委”班子,才能具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才能够切实高效的推进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引进人才推动发展,改善经济水平,集聚吸引力,如此这样将“恶性循环”改为“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是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有效举措。(宋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