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病患者日常饮食掌握这个原则

2020年05月15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慢性肾病患者日常饮食掌握这个原则

肾病患者应实行低蛋白饮食。(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在我们身体中有一个脏器具有排污功能,可以将我们身体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这个脏器就是肾脏。如果肾脏的排泄、过滤功能受到损害,就会患上慢性肾脏病。得了慢性肾脏病,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饮食也是治疗的重要环节。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指出,慢性肾病患者一定要坚持低盐低脂低蛋白、补钙限磷、补充维生素、必要时低钾限水的饮食原则,特别是低蛋白饮食尤为重要。

为什么要低蛋白饮食?所有的蛋白都适合慢性肾病患者么?

谭荣韶介绍,因为蛋白摄入减少,蛋白分解的废物就会减少从而减轻肾脏负担,延缓肾功能衰竭。蛋白分为动物类蛋白和植物类蛋白,由于动物蛋白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可以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因此,动物蛋白又称优质蛋白。

每天摄取的蛋白应是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各占一半,当然,不可一顿就全吃完,三餐搭配要合理、蛋白要均衡。

具体来说主要是以下几点:

1.低盐饮食

水肿、高血压患者饮食需清淡。食盐摄入量每日控制在2~3克。

2.限制嘌呤饮食

高尿酸患者需限制含嘌呤高食物的摄入,为了减少食物的磷和嘌呤的含量可将瘦肉和鸡肉等汆水后取肉食用。

3.低钾饮食

高钾血症患者避免食含钾较高的瓜果,禁食含钾较高的蔬菜。

4.限制磷摄入

少食用含磷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坚果类、乳酪。

5.骨质疏松者

补充钙剂,每日应补充1.0~1.5g钙。

另外,在限制蛋白质的情况下,保证优质蛋白质>50%,充足的能量是低蛋白饮食治疗成功的重要条件。如果热量不足,将会导致营养不良,血浆白蛋白水平、尿蛋白、尿素氮都不能改善。尽量多吃含必需氨基酸高的食物,如鱼、鸡肉、牛肉和新鲜果蔬等。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植物纤维、果胶、微量元素等,可有效补充促进红细胞合成和代谢。谭荣韶再三提醒慢性肾病患者,一定要每天坚持,守好入口关。(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卢从斌、郭姣璐)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