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要不要吐籽?西瓜籽六大功效你可知?

2020年05月15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西瓜籽六大功效你可知?

朱屺瞻《西瓜百合》

炎炎夏日,怎少得了西瓜?在酷热难耐之时,什么东西都比不上一口西瓜更让人满足了。

文天祥有诗云:“拔出金佩刀,斫破苍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化雪声。”

汪曾祺说:“西瓜以绳络悬于井中,下午剖食,一刀下去,咔嚓有声,凉气四溢,连眼睛都是凉的。”

像文天祥和汪曾祺这样吃西瓜,确实爽快,甚至品读他们的诗文,也会心生凉意。但如果我们吃西瓜只图个爽快,解解渴,却有点对不起西瓜这天赐之物,原因是未能物尽其用。

不吐籽?吐籽?

怎么吃才准确?

俗话讲,“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西瓜浑身都是宝,我们都知道西瓜瓤甘甜多汁,清凉可口,有天生“白虎汤”之称,可宽中下气、消烦止渴、清热解暑、利尿解酒。但往往忽视了西瓜的皮和籽的妙用。

西瓜皮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古今医书都讲过,在这里暂且不表。现在来谈谈吃西瓜时该如何处理西瓜籽。

因小孩吃西瓜时往往囫囵吞枣,把西瓜籽也吞进去,年轻的妈妈经常吓唬小孩,说西瓜籽吃进去后会在肚子里发芽,然后开花结果长成大西瓜,把很多小孩吓得一愣一愣的。

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但即使是成年“吃瓜群众”,也常常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吃西瓜时要不要把西瓜籽吐出来?如果不吐出来,会不会有不良后果?

这个问题向来颇有争议,甚至连职业医师对此也有不同意见。

正方:预防肠道癌

赞同吃西瓜不吐籽的一方认为:西瓜籽外壳坚硬,不容易消化,通常吃下去后会直接被排出体外。但其在经过肠道的过程中,会促进肠道蠕动,顺便刮走肠道中的杂质和油脂,相当于做了一次肠道清理,可有效预防肠道癌等疾病的发生。

此外,西瓜利尿但不润肠,吃多了之后,体内的水分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进入肠道的水分就相对少了,有的人会出现大便干燥甚至便秘的情况。而滑溜溜的西瓜籽正好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在吃西瓜时应吞吃一些西瓜籽。

反方:导致便秘

反对方认为:当食入西瓜籽并混杂其他食物时,西瓜籽固然可随大便排出,但当大量进食西瓜籽时,西瓜汁被人体吸收后,西瓜籽随着肠道蠕动而逐渐集聚成团,从而导致大便秘结、腹部坠胀,甚至造成肠梗阻、尿潴留、阑尾炎等。

这种情况,尤其容易发生在小孩和老人身上。因小孩的肠道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老人肠胃功能退化,当西瓜籽和肠道中其他食物凝结成团后,会导致大便不通畅等不良后果。

结论:

老人小孩勿吃

对比双方观点,可以得出结论:除老人及小孩外,体质正常的“吃瓜群众”,在吃西瓜时吞食少量西瓜籽,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当然,切忌大量吞食西瓜籽。

六大功效 助你安康

如果你实在不想吞食西瓜籽,吃完西瓜时最好不要把它扔了,因为新鲜的西瓜籽还有不少功效,可以用其他方法食用,扔了就浪费了。中医认为,西瓜籽味甘,性平,无毒。现代医学认为,西瓜籽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如维生素、脂肪、叶酸等,只要经适当处理,便可成为有益健康的食品。下面就来看看西瓜籽具有哪些功效和如何食用。

1.化痰止咳。清代食疗养生著作《随息居饮食谱》说:“(西瓜籽)生食化痰涤垢,下气清营;一味浓煎,治吐血,久嗽。”吃完西瓜后,收集西瓜籽,洗净晒干,去壳取仁。生食有化痰涤垢之效,煎后食用,对咳嗽和咯血等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2.润肠健胃。《本草纲目》认为,西瓜籽有“清肺润肠,和中止渴”之效。西瓜籽富含油脂,有健胃、润肠、通便的作用,食欲欠佳或便秘时不妨食用一些西瓜籽。可以用料理机把西瓜籽打碎煮水喝,也可以和西瓜瓤榨汁喝。

3.降低血压。西瓜籽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皂甙等成分,有降低血压的功效,并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食用方法是取二三十颗西瓜籽,研磨并煮沸后服用。

4.清水肿去结石。西瓜籽含有的多种矿物质,都是非常好的利尿剂,可有效排除水肿,还能去除肾结石。食用方法是取西瓜籽磨碎,用蜂蜜拌匀,用温水送服。

5.抗衰老。西瓜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提高免疫力,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细胞活力,缓解衰老过程。食用方法是每天吃一小把西瓜籽。

6.生发乌发。西瓜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铜、维生素A等,对头发有很好的呵护作用,可以避免头发损伤,促进产生黑色素。食用方法是用西瓜籽炒制或煎汤服用。

有人问,市场上不是有很多西瓜籽卖吗?何必自己收集那么麻烦呢?之所以建议自己收集西瓜籽,是因市场上的西瓜籽都是用盐、糖、甘草、辣椒、八角等调料卤制而成,或偏咸,或偏甜,或有其他复杂成分,可作小吃食用,但并不适合用于食疗。中医上用来做药材的西瓜籽,一般都是直接炒制或煎汤,不会加入任何调料。用于食疗的西瓜籽,也应自己收集,自己制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