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人爱收藏 现为“宝贝”寻主

2020年05月15日08:49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收集近20年的报纸、楼盘地图

高荣辉老人和他的收藏品

▲高荣辉收集的《时间的记忆》

▲高荣辉整理楼盘分布地图

很多人对自己收藏的物品视若珍宝,81岁老人高荣辉的愿望却是,把自己近20年来收集整理的关于《时间的记忆》的藏品,无偿赠送给有缘人。

这些藏品有无价值?近日,记者采访了高荣辉老人及相关人士。

“这些地图大有用处”

记者来到渝北区黄金堡学府小区高荣辉老人家,一进门,就看到客厅左侧摆放着厚厚几堆报纸,另一侧也摆满各种资料、书刊等。

“这些都是我近20年来收集整理的,都是时间的记忆。”高荣辉指着屋内这些藏品,一一向记者介绍。

高荣辉把他收藏的东西整理为三类:一是报纸、台历、挂历,能直观体现时间和历史且命名为时间的记忆;二是旅游资料,归类为旅游文化;三是房地产楼盘分布地图,归类为城市民居发展。

高荣辉把2002年以来的报纸分主题整理成册,比如历年“两会”、重庆交通建设、大事件、娱乐等,分别整理成册。对于旅游文化类,老人收集了每个区县的景点、美食、交通线路等。对于房交会楼盘分布地图,老人收集了2005年~2017年的重庆房交会楼盘分布图。

“若要分析主城楼市发展的变化,这些地图大有用处。”高荣辉说。

“这是一个时代的时间记忆”

为何收集这些东西?高荣辉表示,报纸记录历史。从2002年开始,他把每天的报纸保存起来。后来,他喜欢逛各种展会,逛展会时发现展会资料同样记录着一个时代的生活,也就开始收集。

“为了收集这些东西,我经常被误会是捡破烂的。”高荣辉说,一有展会就去逛,一逛就是两三天,每次都要背很多资料回家。“有时候,我去找别人要资料还不给,怕拿去当废品卖,我就拿出证件告诉别人我不差钱,仅仅是喜欢收集。老伴去世前,也常抱怨我捡破烂。”

不管别人怎么看待,但高荣辉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收藏报纸,就是收藏历史,旅游资料展现一个时期的旅游文化发展,交房会楼盘地图则体现出重庆楼市、城市版图以及民居的发展。”高荣辉说,每当看到这些,他就感受到生活的日新月异变化。“这是一个时代的时间记忆,自己就是在保存着这些记忆,有一种成就感。”

替“宝贝”寻找有缘人

“我之前还收藏过很多酒瓶,现在已经全部送给各个单位拿去展出,现在只剩下这3类东西,希望有缘人继续收藏。”高荣辉说,自己年纪大了,没有更多精力收集整理这些东西。再加上他住的这套房子要作为外孙的婚房,要重新装修,下个月他就要搬家,所以更想给自己的收藏品找个归属。

高荣辉希望,这位有缘人最好是单位。因为,他不愿意自己花费近20年收集的东西被当成废品卖掉。

新闻链接

《时间的记忆》具有一定价值

九龙坡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高荣辉老人已经把自己收藏的酒瓶捐赠给巴人博物馆收藏。

该负责人表示,高荣辉老人收集的这些东西当中,关于《时间的记忆》具有一定价值。比如,报纸记录的是历史,虽然如今网络发达,但报纸不断融合创新,仍然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再比如,人们可以从房交会楼盘地图当中,看到一个城市的发展过程。无论报纸、旅游书刊还是房交会楼盘地图,都代表着一个时代,记录着这个时代,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