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公布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2020年05月14日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公布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银保监会官网13日公布2020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总资产、利润增长均保持稳定,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0239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同比增长5%,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2.09%,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98%,增长基本稳定。

  在资产质量方面,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98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多项指标显示我国银行业机构抵抗风险能力充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8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4%,资本充足率14.53%,各指标均远低于监管“红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表示,一季度我国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为183.2%,贷款拨备率3.50%。当前拨备水平远高于监管要求,且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稳健水平。综合来看,2020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率仍将处于平稳可控态势。(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向家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