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不该补碘?补多了会得甲状腺癌吗?这些问题答案来了

2020年05月14日09: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4日电 2020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

我该不该补碘?补多了会得甲状腺癌吗?怎么判断缺碘?昨日,四川省卫健委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碘的生理功能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

2.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

3.胎儿和婴幼儿缺碘的危害

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脑发育关键时期摄入碘不足或碘缺乏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脑发育迟滞(如地方性克汀病等),以后即使再补充碘或甲状腺激素也不可逆转。

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4.如何预防碘缺乏病?

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食盐加碘是 WHO 等国际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为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WHO 等国际组织在全球推行普遍食盐加碘策略。2012 年,我国颁布了《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标准,目前,四川省执行的加碘食盐浓度平均水平为 30 mg/kg。

5.不同人群如何补碘?

针对中国居民如何科学补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分会、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于2018年制定了《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并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碘营养摄入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科学指导。(详见:http://www.nhc.gov.cn/jkj/s5874/201805/ccd8349e53f54413a8a94c1898ef4bcb.shtml)

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6.购买、食用加碘食盐应注意哪些问题?

加碘食盐中的碘化物在潮湿、高温和酸性环境下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转变为分子碘挥发损失,所以在购买、保存和使用加碘食盐时应该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请购买小包装和印有指定标识的加碘食盐,一次购买的加碘食盐不宜过多,存放时间不宜太长;

第二,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最好避光保存;

第三,为减少碘损失,菜品出锅时再放盐。

7.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是否有关联?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

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8.四川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及成效

四川省外环境普遍缺碘,曾是全国碘缺乏病重病区之一,广大人民深受其害。长期以来,四川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防控策略,实施以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同时开展了碘缺乏病监测、调查、评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科学研究等工作,2010年全省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2015年全省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危害。2018年全省实现以县为单位碘缺乏病监测全覆盖,2019年监测评估显示全省继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状态,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适宜。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组织实施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明确了2020年全省保持消除碘缺乏危害的工作目标以及相关重点任务。

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四川省将继续巩固实施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策略并持续加强碘缺乏病监测和健康教育等综合防控,巩固消除碘缺乏病防治成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