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 成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如何做?

2020年05月14日09: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4日电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已由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常态化是不是疫情没有了?是不是可以完全回到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发生以前的那种生活状况?近期黑龙江、吉林、湖北等地先后发生聚集性疫情,成都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又该如何落实落细?

所谓的常态化,就是在我们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能够基本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在常态化环境下,还是要按照防控指南的要求,在人员聚集的地方,在密闭的地方,还是要坚持采取保护措施,特别是当我们在人员聚集的地方,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坚持戴好口罩,这些防护措施还不能放弃。

据成都市卫健委消息,5月11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44次会议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提出如下要求:

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把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成都要求建立起境内外动态排查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蓉人员管理。

坚持群防群控、精准防控原则,持续加强社区防控,落实网格化等防控措施。围绕复产复工复学,特别针对医疗机构、学校、企业、养老场所、监所等重点场所、重点机构的防控指导,落实体温检测+亮健康码、通风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尽快提升辖区核酸检测能力,实施重点人群的“应检尽检”,全面落实“四早”措施。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点人群防护指导,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科学引导公众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健康素养。

科学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按照之前国务院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空工作的指导意见》,成都市要求全市各地在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推动公共场所全面开放,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逐步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按照相关技术指南,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教师授课时不需佩戴口罩。各区(市)县、各市级部门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动态,动态掌握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名单,根据风险等级变化动态调整重点地区来蓉人员防控措施。

压紧压实常态化防控工作责任

为全面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工作落实落地,成都要求各区(市)县、各市级部门、各有关单位认真吸取国内部分地区管控不力导致疫情反弹的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做好“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坚决杜绝疫情反弹。

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