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乘客和地铁员工与时间赛跑 15分钟救护车到场将孕妇送院 

2020年05月14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孕妇地铁站破羊水,还好有他们!

  在国际护士节的这天,地铁公园前站发生了为临盆准妈妈保驾护航的暖心一幕。短短15分钟,地铁工作人员与医生乘客通力合作,等待120救护车到场。目前,该孕妇已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前日7时33分,地铁公园前站,一名男乘客向站务员李业钊求助:“我老婆要生了,请帮帮忙!”李业钊陪同乘客赶往现场,并立即通知车控室。值班站长黄文强和站务员唐乾智也赶到现场时,发现一名孕妇羊水已破,临盆在即,其丈夫表示孕妇的孕期刚超39周。情况紧急,黄文强立即安排人员到车站出入口接车,用屏风为孕妇留出空间,站务员杨义萍则协助家属让孕妇平躺在长椅上。

  同时,车站通过广播寻找现场医护人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超声诊断科医生邓先生听到广播后赶到现场,他先是认真了解孕妇的年龄、孕周、当时具体症状和身体感受,然后安抚其不用担心,平稳呼吸。同时,已有生育经验的站长助理罗敏也赶到,用自己的经验来平复孕妇的情绪。

  当天7时48分,120救护车到场处理,车站工作人员陪同家属小心翼翼地将孕妇护送出站。离开前,孕妇和家属不忘对车站工作人员和热心乘客邓先生表示感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陈子昕、成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